她讓受傷的孩子不再害怕! 教長潘文忠緬懷幸佳慧:我們會延續您的堅持

▲▼  主治醫師說她「可能來不及領獎」 蘇貞昌提早搬金鼎獎特別貢獻給幸佳慧(圖/取自文化部長鄭麗君臉書)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搬金鼎獎特別貢獻給幸佳慧。(圖/取自文化部長鄭麗君臉書)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兒童文學與繪本作家幸佳慧昨(16日)病逝,享年46歲。教育部長潘文忠在臉書上緬懷幸佳慧,潘文忠提到,「佳慧老師的離開,大家都有太多不捨,我們會延續您的堅持、您的精神,在教育的路上、在陪伴孩子的志業上持續努力,守護孩子們安心長大」。

幸佳慧2018年發現罹患壺腹癌,今年獲得金鼎獎「特別貢獻獎」時就擔心健康情形不佳,無法參與9月12日的頒獎典禮,行政院長蘇貞昌特別提前在8月26日親手將講座交到她的手中,表示感謝、祝福與加油。然而病魔無情,幸佳慧昨日病逝,享年46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潘文忠在臉書上放上幸佳慧曾送給他《蝴蝶朵朵》一書的照片,並寫下,「我們敬愛的幸佳慧老師在昨晚離開了我們。佳慧老師長期在兒童與少年的相關議題不斷努力,她的作品堅毅細膩,引導著孩子思考人權、性別、平等、土地、多元文化與身體意識;她的作品也同時溫柔包覆著讀者,帶著大人用柔軟的方式傾聽陪伴,就像腳踏車的輔助輪,陪著孩子獨立思考,陪著他們踩出屬於自己的道路,也讓受傷的孩子不再害怕。」

▲▼  教長潘文忠緬懷幸佳慧:我們會延續您的堅持   。(圖/翻攝潘文忠臉書)

▲教長潘文忠緬懷幸佳慧。(圖/翻攝潘文忠臉書)

潘文忠說,「佳慧老師的離開,大家都有太多不捨,我們會延續您的堅持、您的精神,在教育的路上、在陪伴孩子的志業上持續努力,守護孩子們安心長大,謝謝您,一路好走。」

幸佳慧出生於1973年,英國新堡大學兒童文學博士畢業。長期透過兒童文學的創作、推廣、研究、評論、翻譯等多面向,關注多元文化、兒童權益等議題,曾獲得「金鼎獎」特別貢獻獎等多項殊榮。她的作品相當特別,沒有因為以兒童為對象而設限,敢於挑戰各種議題,每個看似困難的題目,她都能搭建出一條與孩子溝通的管道。

她透過繪本,對孩子說那些「很重要的事」,認為繪本的使命不是教小孩聽話,而是用孩子的立場,替孩子講話,進而鼓勵孩子勇敢與保護自我。例如《希望小提琴》和孩子談白色恐怖;而2019年8月出版的《蝴蝶朵朵》談熟人性侵,是她即使罹癌也不放棄的創作。

▲▼第43屆金鼎獎名單出爐,兒童文學創作及研究者幸佳慧女士獲「特別貢獻獎」。(圖/幸佳慧提供)

▲兒童文學與繪本作家幸佳慧昨日病逝,享年46歲。(圖/幸佳慧提供)
 

相關新聞:

兒童文學作家幸佳慧癌逝享年46歲 曾獲金鼎獎特別貢獻獎

作家幸佳慧壺腹癌過世 胰膽十二指腸交會「黃膽、茶色尿、黑便」要警覺

罹癌也在創作!幸佳慧病逝享年46歲 一生努力對孩子說「很重要的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