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女箱屍案兇嫌將出獄 陸委會:被告疑早有預謀...港府應續押

▲▼畫面曝光!港女最後身影拉著粉紅行李箱 卻成「裝屍箱」(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震驚社會的港女箱屍案,被告陳同佳即將在港獲釋,陸委會呼籲港府應繼續羈押。(圖/記者楊佩琪翻攝,下同)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去年爆發的「港女箱屍」案震驚全台社會,而嫌犯陳同佳事後被港警以謀殺案罪名拘捕,據傳他因另案即將刑滿釋放。對此,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17日強調,港警已掌握許多未提供台灣的證據,而陳男疑似在港就有預謀的跡象,因此港府應積極續押追訴。

據悉,陳同佳與女友潘曉穎在2018年2月赴台旅遊,但事後卻只有陳男獨自返港,而潘女的遺體也在3月於台北捷運竹圍站附近被尋獲。陳男也在3月13日被香港警方就以謀殺案罪名拘捕。雖然他確實犯下本案,但因台港無引渡協議,香港警方只能控告陳男盜竊及處理贓物罪,無法引渡陳男到台灣接受司法調查;再加上陳男在香港認罪獲減刑,最終陳男僅被判處29個月有期徒刑,據傳他可能在本月就會獲得釋放。

對此,邱垂正指出,港女命案被告陳同佳與受害者潘曉穎都是香港居民,港警也已掌握許多未提供我方的證據,懷疑被告可能在香港就有預謀,所以港府對於本案並非沒有管轄權。接著,他呼籲,港府應在嫌犯尚未刑滿釋放前,積極續押追訴,

▲▼大陸委員會副主委邱垂正。(圖/記者曾俊豪攝)

▲大陸委員會副主委邱垂正。(圖/記者曾俊豪攝)

邱垂正說,「只要港府提出請求,我方將在平等、尊嚴、互惠原則下,盡速提供本案在台相關證據,讓正義得以伸張,早日還給受害家屬公道。」

此外,針對陳同佳即將刑滿出獄,法務部稍早也發過聲明指出,衡酌陳男及被害人均為香港居民,據悉香港檢警機關也已掌握諸多未提供我方之在港證據,並懷疑陳男可能在香港時就已經預謀犯案,香港並非無管轄權;此外,陳男所犯涉嫌殺人之重大刑案屬於萬國公罪,香港檢警機關亦應依照其司法程序,持續積極偵辦,以還給被害人及其家屬公道。

法務部也藉此正式呼籲港方,秉持追訴殺人犯罪之執法立場,在陳男另案刑滿釋放前積極續押追訴,我國將在對等、尊嚴及互惠之基礎上,迅速提供本案在臺相關證據,俾使港方得以充分掌握臺港兩地全案事證,以查明事實真相,依法追究刑責,實現公平正義。

▲▼畫面曝光!港女最後身影拉著粉紅行李箱 卻成「裝屍箱」(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滑新聞還能變美,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