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門兩馬建造「台海通道」 陸委會:鄉情輿論認為無必要性

▲平潭海峽公鐵大橋。(圖/記者蔡紹堅攝)

▲平潭海峽公鐵大橋。(圖/記者蔡紹堅攝)

記者曾俊豪/台北報導

針對陸方有學術研討會指出,「兩門兩馬」大橋的建設已有初步方案。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17日)表示,這是陸方為推進習五條與金馬小四通的進程,純屬單方所進行的研討跟規劃,而且都是以統一為前提。他強調,整個鄉情輿論普遍認為沒有急迫性,也沒有必要性。

「台灣海峽通道」及金馬通橋研討會日前福州召開,會中指出,「兩門兩馬」大橋的建設已有初步方案,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6日也提到,推進兩橋通橋,是順應金門、馬祖民眾民生訴求的重要舉措,並抨擊民進黨當局站在廣大台灣同胞利益的對立面,蓄意限制金馬發展。

邱垂正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陸方持續對外宣傳相關的工作,其目的就是分化台灣,沒有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也沒有尊重我方民主的價值與制度。

▲平潭海峽公鐵大橋。(圖/記者蔡紹堅攝)

▲平潭海峽公鐵大橋預計明年通車。(圖/記者蔡紹堅攝)

他指出,金門、馬祖還在中華民國政府的有效管轄範圍內,「而金馬與中國大陸福建地區的通橋議題,現階段,整個鄉情輿論普遍認為沒有急迫性,也沒有必要性。」此議題涉及兩岸協調溝通及未來兩岸關係發展等複雜敏感的問題,涉及中央職權,須由中央政府全盤衡量及審慎評估。

邱垂正還提到,金門縣政府也於10月14日回應媒體詢問時表示,有關通橋政策層面,縣府會配合中央政府以及中央政策來辦理。

他強調,為照顧離島地區的建設跟發展,政府支持金馬與中國大陸福建地區的交流跟經濟合作,不過,「個別的經貿合作仍要維護國家整體利益,符合法律規範以及當前政策,不能預設各種政治前提。」

►想通看這裡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