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文學轉型正義!「行動博物館」讓部落下一代「不害怕想起來」

▲▼ 原住民文學轉型正義!「行動博物館」讓部落下一代「不害怕想起來」(圖/國家人權博物館)

▲ 原住民文學轉型正義!透過「行動博物館」深入部落,讓原住民朋友和下一代認識自己的祖先捍衛人權的意志與行動。(圖/國家人權博物館提供,下同)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返校》台詞「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成為白色恐怖議題的代表,事實上在各族群都曾經歷那些年的恐懼。國家人權博物館舉行「原音重現:原住民族文學轉型正義特展」行動推廣計畫,將以「行動博物館」的概念,深入原住民族部落、學校、教會等團體展示,展覽藉由原住民的書寫來表達對自己文化的認識,也讓原住民朋友及下一代子孫,認識自己的祖先捍衛人權的意志與行動,不怕忘記。

為推廣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去年國家人權博物館與國立臺灣文學館合辦「原音重現:原住民族文學轉型正義特展」,一方面從原住民作家的書寫「原音」,瞭解原住民族面對文化主體性,族群存在、同化與轉型正義等議題,重現原住民族對土地的熱愛以及回歸原鄉的深切盼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一方面則呈現戒嚴時期遭受國家暴力對待的原住民菁英,隨著檔案、文獻的出土與研究,恢復名譽,逐漸朝轉型正義的目標前行。

▲▼ 原住民文學轉型正義!「行動博物館」讓部落下一代「不害怕想起來」(圖/國家人權博物館)

▲「行動博物館」展覽歡迎部落申請。

基於「原音重現:原住民族文學轉型正義特展」所引發的轉型正義思考,需要拓展更多元思維與參與,國家人權博物館將以「行動博物館」的概念,將此特展重製、轉化為精鏈、輕巧、便於卸佈展的形式,深入原住民族之原鄉部落、學校、教會等原民團體進行展示,並結合策展地點的人權議題,深化原有展覽的內容。

即日起,邀請有意參與「行動博物館」推廣計畫的原住民族團體,在今(2019)年11月20日前提出申請,相關申請資訊請至國家人權博物館官網 (https://www.nhrm.gov.tw/)最新消息查詢。

此計畫的第一場開幕場與玉山神學院合作,10月14日至12月19日之間,每週一至週日9時至下午5時,在玉山神學院原住民文化圖書館(玉神會館二樓)展出。除了特展之外,後續將結合在地的太魯閣族,辦理太魯閣族人權議題的推廣活動。

國家人權博物館副館長張嬋娟表示,這個展覽是藉由原住民的書寫,表達對自己文化的認識,希望將這樣的展覽內容帶回部落,讓原住民朋友及下一代子孫,認識自己的祖先捍衛人權的意志與行動,並爭取族群間的理解,讓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往前走。

▲▼ 原住民文學轉型正義!「行動博物館」讓部落下一代「不害怕想起來」(圖/國家人權博物館)

▲原民會汪明輝副主委(左3)、國家人權博物館張嬋娟副館長(右2)、玉山神學院Walis Ukan副院長(左4)及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帖喇.尤道委員(右1)等貴賓參與。

原住民委員會汪明輝副主委表示,過去白恐、同化、殖民的歷史太過強大,需要時間才能轉型,人權、人的尊嚴、傳統知識、文化都遺失了,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必須靠很多單位共同來達成,必須讓部落知道我們過去不知道的歷史,現在必須讓部落、更多族人知道,加速轉型正義的進行。
 
而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委員會帖喇.尤道委員表示,原住民族的教育目的是讓原住民認同自己的文化、語言,同時具備現代化的生活技能原住民族的集體文化、歷史不只是讓原住民知道,也要讓社會大眾了解, 讓原住民族轉型正義落實在全臺灣的土地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