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販賣機進入校園惹議 北市教育局:勿將教育議題政治化

▲▼針對智慧販賣機風波,教育局召開記者會回應外界疑慮。(圖/記者陳家祥攝)

▲針對智慧販賣機風波,教育局召開記者會回應外界疑慮。(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近來推行智慧販賣機進入校園,沒想到卻引發民進黨群起圍攻。對此,北市教育局9日特別召開記者會釋疑,強調不會強制全面推動,校方可以多做內部溝通、參考已設置機器的學校狀況,再決定是否裝設。對於外界質疑圖利廠商,教育局澄清,過程都是經公開招標評選,並依「台北市市有公用房地提供使用辦法」收取使用費,絕無圖利特定廠商。

對於為何要設置智慧販賣機?教育局長曾燦金表示,這是中央與地方共同推動無現金交易智慧支付的政策,也是回應2018年8月、有校長提案設置智慧支付商店的可行性,截至今日已經完成第1階段、91校建置。他強調,9日、18日及21日將辦理家長說明會,接著在政策評估及學校專業對話後,再推動第2階段設置作業。

曾燦金說,地點較偏遠地區的學校,廠商設點絕對是賠錢的。此外,智慧支付商店跟過去傳統商店不一樣,如校園在下課後有開放民眾入內運動,都是潛在的消費者,以往合作社下課就沒了,國、高中生晚自習,也能方便購買零食、晚餐等。

教育局表示,智慧販賣機都是經學校及廠商評估後,雙方合意後設置,以不影響學校教學活動為原則進行。廠商依「台北市市有公用房地提供使用辦法」收費基準繳納,每台設備每月1000元,另外廠商還需負擔設備使用電費、設備維護、銷售通路等。

至於販售的商品內容,教育局表示,將由董氏基金會及學校家長會、教師會進行雙層把關,針對外界質疑販售含糖飲料等,初期將請學校調整販售品項,飲品以鮮奶為原則,不得販售瓶裝水並應遵守「台北市政府禁用一次性及美耐皿餐具執行要點」規範。

而資訊安全的部分,因機台的系統只能讀取卡號,廠商無法存取個資,無個資外洩疑慮;學生消費數據運用,除學校向廠商索取之外,廠商不得私自運用。另家長如欲瞭解學生消費行為資料,需由家長向學校提出申請後提供。

教育局呼籲,應回歸專業討論,勿將教育議題政治化,校園設置智慧支付商店(自動販賣機),是透過科技與e化技術將無紙化無現金交易模式導入校園生活,藉由教育途徑提升對金錢的使用與生活消費、需求的觀念與態度建構,希望本政策的推動,輔以融入生活教育課程,教導學生正確之交易與理財觀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