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毒真菌吃下肚會致命 澳洲首見「火焰茸」碰到汁液造成皮膚炎

▲火焰茸。(圖/翻攝自維基百科/Kouchan)

▲火焰茸。(圖/翻攝自維基百科/Kouchan)

實習記者曾筠淇/綜合報導

在澳洲北部的凱恩斯(Cairns)郊區,出現了毒性極強、具有致命性的「火焰茸」,它是被稱為「毒火珊瑚」的真菌。經研究顯示,若食用到毒珊瑚,可能將引起一系列的可怕症狀,像是胃痛、嘔吐、發燒,最後則會導致死亡,更可怕的是,若接觸到其毒素,也會造成皮膚炎。

據衛報、BBC等外媒報導,一名攝影師在澳洲北部的凱恩斯郊區發現了足以致命的真菌「火焰茸」。在這之前,「火焰茸」大多被認為是日本、韓國的本土真菌,但現在卻在凱恩斯郊區的雨林中發現它,象徵該物種已經擴展了自己的生存範圍。

►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詹姆士庫克大學(James Cook University)的真菌專家馬特.巴雷特(Matt Barrett)表示,「食用毒珊瑚可能會引起一系列可怕的症狀,包括胃痛、嘔吐、發燒,最終會導致多器官功能衰竭或腦神經功能障礙,以致死亡。」此外,人們就算只是碰觸到「火焰茸」的汁液,也會受到毒素刺激而引起皮膚炎,「火焰茸」是唯一一種毒素會從皮膚滲入的真菌。

據悉,「火焰茸」是一種被稱為毒火珊瑚的真菌,在日本、爪哇、哥斯大黎加都曾被發現,它因為外表貌似「火焰」而得名。一般人見其顏色或外型,多保有警戒而不會摘取食用,但先前的中毒事件,則是因為將「火焰茸」當成紅珊瑚菌或冬蟲夏草才誤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