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年底再斷我1至2邦交國? 國安局長邱國正:很合理的判斷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 國安局長邱國正答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安局長邱國正答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國安會於上月23日提出「中國升高對台威脅與介選之綜合研析」專案報告,研判中國大陸正無所不用其極地介入2020年台灣選舉,年底前不排除再斷我1至2個邦交國。對此,國安局長邱國正2日證實,此為外交部與國安局共同研討後之評估,不過詳細國家與地區他則不願透露。

邱國正2日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就「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業務」進行報告,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指出,國安會於上月23日提出「中國升高對台威脅與介選之綜合研析」專案報告,研判年底前不排除再斷我1至2個邦交國,詢問邱國正該報告是否屬實?

邱國正表示,在國外邦交國有任何異動一定會有徵候,國安局掌握徵候之後一定會提出來,讓大家能夠研討出合理的判斷。邱國正說,此報告為外交部與國安局共同研討後之評估,至於是哪些地區與國家,他則表示「我們不能講」。

曾銘宗再問,明年之後是否有可能再發生系統性之斷交?邱國正說,這點仍要持觀察,國安局不能妄加評斷。

邱國正表示,中國大陸對我之任何阻撓與打壓從來沒有停止,某些階段會特別加重力道,不過相關情資國安局平常都有在蒐整。曾銘宗再問,中國大陸下一步是否有可能採取限縮兩岸航班、暫停金融往來,甚或取消ECFA協議?

對此邱國正回說「這有可能」,限縮航班中國大陸現在已經在做,至於未來是否會做調整國安局靜觀其變,相關情資都有在掌握。邱國正說,畢竟籌碼握在陸方手上,但在動作之前會有徵候,國安局必須掌握,「我們沒有講不可能,但也不能篤定講可能」。

邱國正表示,中國大陸對於任何不利、打壓、阻饒我方的行動都有可能,例如東協至今仍不准我國參加,這也是台灣面臨最困難的部分,因此國安局不能定論,都只能將其列為極度可能的狀況之一。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