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印花稅砍50億!北市議員促「補貼入法」 怒轟:中央跳票多少政見

▲▼財政建設委員會。(圖/記者楊亞璇攝)

▲財政建設委員會。(圖/記者楊亞璇攝)

記者楊亞璇/台北報導

行政院拍板廢止印花稅,台北市一年將少掉近50億,最受衝擊。行政院長蘇貞昌承諾地方的財源,將由中央政府補貼,不過台北市議員1日指出,補貼方式若沒入法恐沒有保障,「記者會院長講的話就算數?中央跳票多少政見?」在財政建設委員會提案要求稅損補貼明文入法。

議員李明賢提案指出,行政院廢除印花稅,北市去年印花稅收入將近50億,將對北市造成衝擊,政院稱將用統籌分配款彌補,但是不符合財政紀律法,財源沒有明確就沒有具體保證,停徵印花稅稅損補貼應明文入法,對台北相關建設才有保障。

議員陳炳甫則表示,「要對財政局予以斥責」,他要求財政局對中央函釋,中央砍印花稅,損失的卻是地方,究竟符不符合財政紀律法第五條?「現在柯P政府到底是民進黨政府還是什麼,拍馬屁拍成這樣」,竟回函說行政院長談話、財政部開記者會表示會把財源補足,所以不需要去問,「這不是瀆職嗎?」陳炳甫痛批,記者會院長講的話就算數?中央跳票多少政見?柯文哲跳票多少政見?跳票之後就算了嗎?

議員王鴻薇強調,這個案子當然要明文保證,地方每一次在選舉,就發生中央政策買票,買單的是地方,中央記者會沒有什麼了不起的法律效力,中央說法是會補足稅損,但印花稅是機會稅,多則50億、少則40億,補助要用平均值嗎?還是從低或從高?沒有任何保障,地方不能逆來順受。

財政局長陳家蓁回應,針對中央廢止印花稅,是否一財政紀律法指名財源,9月25日已經去函財政部要求函釋,至於議員提案希望可以入法部分,當然希望入法比較可以保障,但實務怎麼運作要與中央討論。

副局長游適銘表示,9月18日財政部邀集個地方政府討論財源,當時有向中央表達第一個要補足,且補足方式要取最高值,並考慮經濟成長率,中央稱不用擔心,主計總處一年歲出2兆多會有空間,至於從哪邊補,會密切關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