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閱兵「4款洲際導彈」大比較 「制美利器」東風-41最威

▲十一天安門閱兵。(圖/CCTV)

▲十一天安門閱兵。(圖/CCTV+,下同)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今(1)日上午在天安門廣場展開,展示了東風-5B/C型長程洲際導彈、東風-31AG型導彈、巨浪2型潛射洲際導彈,以及從未曝光的東風-41洲際彈道導彈,由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親自檢閱。

▲▼閱兵,東風-41,東風41。(圖/翻攝CCTV+)

▲習近平在檢閱東風-41。

東風-41(DF-41)

東風-41(DF-41)重55噸、長19公尺,是解放軍火箭軍裝備的一種陸基洲際彈道導彈,最大射程可達14000公里,從中國大陸發射,可以打擊到地球上任何一個角落,也包含美國全境,因此被稱為「制美利器」,再加上電腦控制的慣性制導系統,精準度獲得很大提升。

此外,東風-41可攜帶10枚分導彈頭,每一枚彈頭都可獨立瞄準不同目標,能以更少的導彈數量,攻擊到更多的目標,同時也增加反彈道飛彈的攔截難度,被形容是中國「核威懾的終極性象徵」。

▲▼  東風31AG。(圖/翻攝自央視)

▲▼  東風31AG。(圖/翻攝自央視)

▲東風-31AG洲際飛彈亮相。

東風-31AG(DF-31B)

由東風-31A改進而成的東風-31AG,可攜帶5至6枚核彈頭,射程約1.3萬公里,可覆蓋大部分北美目標。這款新型導彈,可與DF-41戰略導彈和固定發射井型的東風-5B/C型洲際導彈、海基巨浪2型潛射洲際導彈等,成為中國未來可靠的戰略核反擊陣容主力軍。

▲▼  東風5B。(圖/翻攝自央視)

▲東風-5B洲際飛彈。

東風-5B/C(DF-5B/C)

東風-5B是東風-5系列導彈的最新改進型號,於2006年首次試射成功,相比東風-5A導彈最大的改進就是應用了分導式多彈頭技術,可攜帶4-6枚50萬噸TNT當量的核彈頭,或攜帶1枚500萬噸TNT當量的單彈頭,命中精度提高到了500米。由於採用了多彈頭智慧分配器技術,東風-5B能夠對多個戰略目標進行同時打擊,覆蓋了全球大部分地區。

▲▼閱兵,巨浪-2 。(圖/翻攝CCTV+)

▲▼閱兵,巨浪-2 。(圖/翻攝CCTV+)

▲巨浪2型登場。

巨浪2型(JL-2)

巨浪2型是中國第二代洲際潛射彈道導彈,射程為8000至1.2萬公里,可攜帶最多3至6個核彈頭。巨浪2型裝備在094型戰略核潛艇上,可大幅提升二次核打擊能力,當陸基核武器基地遭敵方打擊後,仍有足夠的核力量對敵方進行核反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