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一國兩制無經驗可循「難免受挑戰與衝擊」

▲▼香港。(圖/CFP)

▲香港旺角花園街景。(圖/視覺中國,下同。)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在「十一」前夕刊出一篇題為「香港:風雨同行共享榮光」的文章,內容提到,「一國兩制」前無古人,沒有現成的經驗可循,前進的道路上難免出現挑戰和衝擊,「不斷應對和化解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的過程,正是彰顯一國兩制強大生命力和制度韌性的過程。」

文章從香港回歸開始談起,多次強調「祖國是香港強大後盾」,並舉了諸多例子為證,首先是東江水的工程,「源源不斷的東江水,持續供應的電力、天然氣,以及每日載著滿滿噹噹的鮮活食品、冷凍商品經深圳抵達香港的三趟快車,讓資源匱乏的香港獲得了基本的民生物資,為其經濟騰飛奠定了堅實基礎。」

▲▼香港。(圖/CFP)

接著是80年代的改革開放,文章內提到,「時間的列車來到上個世紀80年代,借助內地改革開放的東風,香港又一次迎來發展機遇。內地第一家合資企業、第一條合資高速公路、第一家外資銀行分行、第一家五星級合資飯店……改革開放之初,一批得風氣之先的香港同胞踴躍北上投資興業,創造了許多『全國第一』。」

1997年回歸後,進入「一國兩制」的時代,文章內以數據說明,「1997年至2017年,香港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實際增長3.3%,高於發達經濟體同期平均增速;年人均生產總值由2.7萬美元增至4.6萬美元,增長了七成,失業率近七年來都保持在3.5%以下的低位,主要經濟指標表現出色。香港向世人證明,一國兩制是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解決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

▼香港地鐵人潮。

▲▼港鐵香港站。(圖/CFP)

文章內提到,前無古人的「一國兩制」事業,沒有現成的經驗可循,前進的道路上難免出現挑戰和衝擊,「不斷應對和化解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的過程,正是彰顯一國兩制強大生命力和制度韌性的過程。」

文章還引述了習近平先前的發言「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並特別指出,習近平的重要講話,為在香港正確推進「一國兩制」實踐進一步指明了方向、立下了規矩、劃出了底線。

最後,文章強調,「事實有力證明,祖國不僅是香港抵御風浪、戰勝挑戰的最大底氣所在,也是香港繁榮發展的巨大機遇所在。」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