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新北動保處捕蜂抓蛇用品開箱 設備人才一應俱全

▲ 新北動保處捕蜂抓蛇用品開箱 設備人才一應俱全。(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 新北動保處捕蜂抓蛇用品開箱,設備人才一應俱全。(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捕蜂捉蛇業務於2018年1月1日起正式由消防局移撥至新北市動保處,為因應捕蜂捉蛇、動物救援及管制案件,除成立動物救援指揮中心統籌案件管理,並備齊各式裝備共計16項,2018年迅速處理拆蜂9429件、抓蛇3555件及動物救援4361件。動保處呼籲民眾,如有發現蜂巢、動物救援案,可通報1999或利用動保處首創「LINE報案平台」。

新北市動物救援指揮中心設立在動保處本部,負責捕蜂捉蛇、動物救援及管制案件人員之調度及工作分配,每年案件高達1萬7千多件,救援管制車備有誘捕籠、搜救網、大小運輸籠、防咬手套、雨鞋、蜂衣裝備、蛇籠、蛇夾、警示三角錐等多項專業設備。

動保處表示,由於處理快速設備多樣,2018年也吸引日本TBS電視臺前來新北市錄製捕蜂相關特輯,全程跟拍動保處捕蜂隊人員進行蜂案處理,從動物救援中心的案件統籌指派,外勤處理案件的專業程度,到案件處理結束後民眾連番感謝,皆讓來台拍攝人員嘆為觀止。

9月中旬,動保處獲報在中和區興南路7樓民宅窗外,發現一顆直徑約50公分以上的蜂巢,動保處獲報後,旋即派員前往探勘,發現是一個虎頭蜂蜂巢,虎頭蜂極具攻擊性,加上蜂巢鑲嵌於窗框之上,拆除難度增加。捕蜂隊使用研發新式捕蜂裝備,以旋刀式水槍、套網式捕蜂網等設備,順利拆除蜂巢。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2018年捕蜂捉蛇業務移交動保處以來,蜂案通報至今已達1萬5千818件,蛇案通報共計6058件,動保處為此已加強人員訓練及裝備盤點,以保障民眾安全。另外也呼籲民眾,看到動保處人員在摘除蜂巢時,請勿圍觀喧嘩,以避免發生危險。


「美麗最大的祕密」「就是買進來變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