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黑安徒生!父囚禁母生下她超過10年 古墓奇兵女星將主演《沼澤王的女兒》

▲▼ 驚悚犯罪小說《沼澤王的女兒》將改編成電影,由《古墓奇兵》女星艾莉西亞薇坎德(Alicia Vikander)擔綱主演!(圖左/時報出版提供;圖右/電影《古墓奇兵》劇照)
▲驚悚犯罪小說《沼澤王的女兒》將改編成電影,由《古墓奇兵》女星艾莉西亞薇坎德(Alicia Vikander)擔綱主演。(圖左/時報出版提供;圖右/電影《古墓奇兵》劇照)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自暢銷小說《房間》後,又一部處理女性遭綁架囚禁的犯罪事件驚悚小說問世,《沼澤王的女兒》書名脫胎自最少人聽過也最暗黑的「安徒生的童話」,小說描寫女主角赫蓮娜表面擁有幸福家庭,事實上母親是被父親綁架的,囚禁在偏僻沼澤區的小屋長達12年,繁體中文版由時報出版在9/24 發行,近期也將改編成電影,由《古墓奇兵》女星艾莉西亞薇坎德(Alicia Vikander)擔綱主演!

《沼澤王的女兒》描寫主角赫蓮娜‧佩勒提爾擁有一個充滿愛心的丈夫、2個漂亮的女兒和自己的果醬生意 。但她心中藏著一個秘密:她的母親在14歲時遭人綁架並囚禁在沼澤地一個偏僻的小屋,沒有自來水和電力,2年後赫蓮娜出生了,父親自小教會她各種野外求生技能, 儘管偶有殘暴行為,但她仍深愛著他。

赫蓮娜12歲前的生活只有父親和母親為伴,意外帶著母親逃了出來,不久後被媒體稱為「沼澤王」的父親被逮捕入獄,並被判處無期徒刑。10多年過去,隱姓埋名的赫蓮娜好不容易適應社會,擁有自己的家庭, 但她的父親殺了2名守衛後越獄,躲進沼澤區。赫蓮娜知道自己是當天害他入獄的人。所以在父親上門尋仇前,她決定一個人回到沼澤地,面對過去終結對父親的愛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書以女性角度切入犯罪故事,除了讓人聯想到愛瑪‧唐納修的《房間》之外,部分書評推崇作者筆下的「犯罪現場」,以密西根州沼澤區作為舞台,藉一片讀者不熟悉而陌生、荒涼、封閉的環境,為了生存必須對抗各種來自外界和內心的邪惡恐懼,成功地營造出焦慮感與恐懼氣氛,足以媲美《龍紋身的女孩》的赫德比島,以及塔娜‧法蘭琪名作《神祕森林》裡偏僻的加拿大林區。

▲▼凱倫‧狄昂尼創作《沼澤王的女兒》驚悚小說橫掃全球20多國排行榜。(圖/時報出版提供)
▲作者凱倫‧狄昂尼和先生住在密西根州沼澤區的小木屋,長達30年。(圖/時報出版提供)

事實上作者凱倫‧狄昂尼和丈夫就在當地自己建造的小木屋,生活了30年。由於對地理環境瞭若指掌,書中所有原始森林的樣態、野外追蹤生存遊戲,到沼澤王與赫蓮娜在沼澤地重逢時,相互追逐獵殺的緊張氛圍,都描繪得極為出色,仿如身歷其境。

凱倫在受訪時曾說過,這段經歷對於創作本書時有非常大的幫助,「密西根州上半島是一個狂野與美麗的地方,我一直想在那裡創作一部小說。《沼澤王的女兒》是我給密西根州上半島的情書。」而這本書在密西根州當地也獲頒年度選書,榮登書店排行榜冠軍,盤踞排行榜長達一年以上。

《沼澤王的女兒》的書名其實脫胎自安徒生的童話,書中也屢次提及。在安徒生童話裡,埃及的天鵝公主在沼澤邊被妖怪拉入沼澤,並生下女兒,白天是美豔但內心邪惡的孩子,夜間則變成醜陋而心地善良的青蛙。《沼澤王的女兒》是安徒生童話中篇幅最長,加上內容陰暗,讓一般讀者較為陌生。

凱倫認為自己故事中的赫蓮娜,也是無辜和怪物的產物,一半善良一半殘暴,一半黑暗一半純真。正是透過赫蓮娜這樣的角色,讓讀者可以去省思,世界有絕對黑白二分的好人和壞人嗎?如果暴力作為手段,什麼才是正義?《沼澤王的女兒》象徵那些有著不光采的過去的人,作者極力呈現心理恐懼的同時,也告訴讀者唯有勇敢面對過去、面對恐懼,才能獲得真正的自由。

▲▼凱倫‧狄昂尼創作《沼澤王的女兒》驚悚小說橫掃全球20多國排行榜。(圖/時報出版提供)

《沼澤王的女兒》勇奪懸疑文壇四大獎之一「巴瑞獎」2018年度最佳小說獎,暢銷小說天王李‧查德讚譽為「完美的心理驚悚小說」,該書橫掃全球20多國暢銷書榜,盤踞美國、瑞典雙週書榜冠軍,亞馬遜網路書店一片好評、近五顆星滿分的超高評價,並獲得連鎖大型書店與重要媒體年度選書,繁體中文版由時報出版在9/24發行。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