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評政府就撤銷護照!無國籍NBA球星奧斯陸論壇揭土耳其暴政 親友全受牽連

▲▼土耳其裔NBA球員坎特(Enes Kante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坎特現為波士頓塞爾提克隊中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宛貞/台北報導

全球人權鬥士13日齊聚台北,出席2019年奧斯陸自由論壇—台灣(2019 Oslo Freedom Forum in Taiwan),但其中一名講者無法到場,只能透過視訊參與,依舊贏得全場掌聲。現效力於美國NBA波士頓塞爾提克隊的土耳其裔球員坎特(Enes Kanter)致力於透過社群媒體喚起人們對暴政的關注,卻因此被開除國籍,就連親友都遭受迫害。

坎特2017年喪失土耳其國籍,護照遭政府撤銷,13日無法親自到台灣出席論壇,因此以連線方式說明他的經歷。在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ğan)的專制統治之下,土耳其多所學校被關閉。眼見自己的母校也受害,坎特表示,「我不能保持沉默,因為人們應該接受教育。」

「他們希望人們只會服從。」坎特說明,當局關閉學校是因為人民一旦接受教育,就會提出問題,而政府不能接受質疑的聲音。為使外界關注這個獨裁政權帶來的問題,坎特開始在推特上發表宗教、人權、民主與正義相關文章,吸引各國網友討論,卻讓自己和親友都成為政府的眼中釘。

►奧斯陸自由論壇再登台北 創辦人揭「世界獨裁地圖」大讚台灣:亞洲民主燈塔

▲▼土耳其裔NBA球員坎特(Enes Kante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坎特身高高達211公分。(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政府找上坎特的家人,沒收他們的手機和電腦,導致坎特2015年便和他們失去聯絡。他在大學任教的父親被開除,就讀醫學院的妹妹和男友也找不到工作。當局2017年趁坎特旅行途中撤銷他的護照,指控他涉入恐怖組織。儘管他安全回到美國,如今卻無法自由移動或旅遊。

現為無國籍人士的坎特指出,由於他是一名籃球員,才讓自己遭受迫害的故事廣為人知,但實際上還有許多人受害。他說明,土耳其關押的記者比全球其他國家都來得多,還有多達10萬至20萬人因批評政府而坐牢。

土耳其人民只要在學校或透過媒體提及政府暴政,就會被貼上異議者的標籤。有坎特的球迷將他的簽名變成刺青,同樣遭受迫害;還有外國球迷與坎特合照後上傳到社群媒體,便被禁止入境土耳其。

坎特表示,他並非政治人物,只是一名想把球打好的籃球員。但他希望人們能夠一同為遭受獨裁政權壓迫的人祈禱,一起為這些問題發聲、給予支持,同時利用社群媒體的力量傳播這些故事,吸引更多人的關注與討論,也希望有天能恢復自由之身,親自來到台灣。

►生火了!連我媽都用到發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