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陸自由論壇再登台北 創辦人揭「世界獨裁地圖」大讚台灣:亞洲民主燈塔

▲▼奧斯陸自由論壇創辦人索爾.哈佛森(Thor Halvorssen)。(圖/奧斯陸自由論壇提供)

▲ 哈佛森致詞時強調,民主國家不會對他人發動威脅。(圖/奧斯陸自由論壇提供)

記者陳宛貞/台北報導

2019年奧斯陸自由論壇—台灣(2019 Oslo Freedom Forum in Taiwan)13日於台北君悅酒店舉行,是國際人權盛事「奧斯陸自由論壇」(Oslo Freedom Forum)第二次到亞洲主辦,更是第二次在台灣舉行論壇。在各界重量級維權人士的分享及討論後,為期一日的國際論壇活動在台圓滿落幕。

13日由台灣獨立創作歌手克里夫帶來開場表演,並為香港民主運動加油,拉開活動序幕,接著由首度公開來台的論壇創辦人索爾.哈佛森(Thor Halvorssen)上台發表開場演說。哈佛森展示一張世界地圖,分別標示出完全獨裁、半獨裁與民主國家並強調,「當人民無法對政府提出要求或選舉,問題就會繼續。」

哈佛森提到,台灣曾經歷獨裁,因此很高興能看到台灣終於走向民主,全世界其實都很關注台灣。他表示,全世界有96%的難民來自獨裁國家;在全球最貧窮的30個國家中,25個是獨裁政府,台灣應該要重視此問題,也希望藉由今天的論壇,不僅分享自由遭受的困境,也能在保護自由的基礎上帶來啟發。

哈佛森邀請台灣民眾團結齊心,以更有創意的方式為民主自由發聲,因為台灣的發展對全世界都具有啟發性。他指出,從專制到民主,台灣加強全球普世價值,也肯定台灣為亞洲自由民主的燈塔。

▲▼緬甸克欽族記者 艾斯特‧突珊(Esther Htusan)。(圖/奧斯陸自由論壇提供)

▲ 突珊致力於揭發人權迫害事件,卻遭受死亡威脅,被迫出走。(圖/奧斯陸自由論壇提供)

曾獲普立茲獎的緬甸克欽族記者艾斯特‧突珊(Esther Htusan)2013年親赴羅興雅人難民營採訪,那裡有許多兒童營養不良而死亡,緬甸軍隊殺害平民、性侵婦女、燒毀村莊的事件頻傳,她也親眼看見羅興亞穆斯林人如何遭受殘忍對待。

突珊說明,過去2年來,超過250人因為批評政府而被逮補、起訴,當局也使用軍政時代的法律來迫害記者,導致2016年至今有52名記者被捕或面臨審判。2017年後,她親眼目睹情況變得更加惡劣,但當她說出真相,卻遭遇死亡威脅。

她坦言,這種狀況時常發生在報導少數民族的記者身上,所以最後她決定離開緬甸,以避免身處威脅之中,「我們以為緬甸正在進步,但數百萬人活在恐懼中。而現在民選政府下發生的一切,跟當時軍事獨裁所經歷的是一樣的。」她最後強調,「我會繼續報導,我不會被噤聲。」

▲▼香港知名社運歌手何韻詩。(圖/奧斯陸自由論壇提供)

▲ 何韻詩強調,港府撤回《逃犯條例》已經太遲,示威者要的是全盤的政治改革。(圖/奧斯陸自由論壇提供)

香港知名社運歌手何韻詩演講時表示,在將近100天的「反送中」運動中,港人把自己放在全球對抗暴政的最前線,也證明「我們成功打這場長期的抗爭,可以動搖中國這個巨大機器的根基。」她也呼籲,「台灣人保護你們的家、保護自由人權,我們站在一起。」

何韻詩表示, 中國用經濟力量,試圖把價值帶到全球,要人們保持沉默,甚至要大家要照著他們的規則走,所以現在大家要站起來,必須靠自己的力量起而行,「我們要團結起來,找出解決的方法。」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