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邀與何韻詩對談 林昶佐:台灣人民為香港發聲 就像為自己發聲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圖/記者林銘翰攝)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圖/記者林銘翰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香港歌手何韻詩12日抵台,13日赴台北君悅酒店出席「奧斯陸自由論壇」,並與無黨籍立委林昶佐進行會談。林昶佐會前受訪時表示,台灣與香港同在東亞的第一線面對獨裁政府,台灣人民為香港發聲,就像為自己發聲一樣,比起其他正在支持香港的國家,「我們就像在幫自己,這是我們責無旁貸的事」。

奧斯陸自由論壇由總部位在紐約的非營利組織「人權基金會」(HRF)主辦,自2009年以來,每年都會在挪威首都奧斯陸舉行。為迎接第10周年的到來,該論壇計畫擴展至全世界,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南非約翰尼斯堡以及美國紐約舉行論壇活動,奧斯陸論壇2018年首度移師亞洲,選中台灣台北。

林昶佐表示,自己與何韻詩是認識很久的老朋友,只是過去比較常聊的是音樂的事,隨著香港的局勢受到國際關注,他們的共同話題也就幾乎變成香港的自由民主了。林昶佐說,隨著香港政府宣稱要撤回逃犯條例後,台灣的關注度有稍微降溫,希望藉由何韻詩來到台灣繼續喚起台灣人的關注,再次鼓舞台灣民眾與年輕人能夠更關注香港局勢。

林昶佐說,許多港人在國際上爭取支持不只是來台灣,還包括美國、歐洲各國等,香港若要繼續維持其獨特性,並且在民主自由運動有所進展,很需要國際社會的幫助,尤其台灣與香港同在東亞的第一線面對獨裁政府,台灣人民為香港發聲,就像為自己發聲一樣,比起其他正在支持香港的國家,「我們就像在幫自己,這是我們責無旁貸的事」。

此外,立法院新會期即將開議,退出時代力量後是否將支持時力黨團提出之《港澳條例》或《難民法》相關修法?對此林昶佐說,在他第一年進入國會時就與民進黨立委蕭美琴提出修法版本,當初也有人擔心此舉是開國安漏洞,但務實地來講,無論是《港澳條例》或是現行機制,都無法完整處理這些難民相關議題。

林昶佐也說,他最近協助了一位流亡印度的藏人學生,來到台灣也得到很好的獎學金肯定,在涵養及學識都備受肯定,卻礙於難民身份無法有好的機制來台讀書,「這是台灣的損失」。因此,類似這樣的狀況絕不是靠現有機制就可以處理,是否應立《難民法》或是在其他相關規定做補強,都是後續應該思考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