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福利制度、顧客至上!4大重點讓日本成為最多百年企業的國家

▲一窺日本百年企業成功的秘辛。(圖/女子學提供)

▲(圖/東京帝國都飯店 官方網站)

大家知道,日本是全世界百年企業最多的國家嗎?

日本在歷經 80、90 年代的泡沫經濟,以及2008年世界金融海嘯後,為何這些百年企業依舊能在激烈的變化中屹立不搖?除了眾所皆知的日本職人堅持與處事基本的誠信之外,還有哪些職得學習的企業經營的呢?

以下將以 4 個論點為例,讓我們深入思考與探究:

1.以「永續傳承」為使命的民族意識

▲一窺日本百年企業成功的秘辛。(圖/女子學提供)

▲(圖/森下仁丹)

不論就歷史、生活、工作等面向而言,日本人對「傳承」的要求向來都有一定的水準。2019 年日本天皇正式邁入第 126 代,並命名新年號「令和」,對他們來說,這不僅是個全新的開始,也象徵著他們循規蹈矩、重視文化傳承的精神。

將此思維套在百年企業上,即可明確地看出共同點──永續傳承。許多日本企業的經營方針,皆以「短期10年,中期30年,長期100年」為主要目標,強調深謀遠慮,從企業剛起步時便帶著廣大的遠見,訂定了百年後的目標。如同百年企業森下仁丹,該品牌以「傳承人類健康福祉為理念」,創業的源起為廣為人知的銀粒仁丹,期間運用了包覆的技術製成了現在的晶球益生菌,晶球技術經過多次的改良以提高益生菌存活率,遠期更期望能將晶球技術運用在包覆 DNA、RNA遺傳因子等醫學運用以造福社會,每個時期都有一定的突破,以正向的保健觀念持續推廣至今。

2.堅持「顧客至上」主義

▲一窺日本百年企業成功的秘辛。(圖/女子學提供)

▲(圖/Agoda.com)

只要到日本旅遊,就能感受到他們對顧客用心服務的態度,讓人有著「賓至如歸」的舒適感。

相信不少人都有相同的想法,只要到日本旅遊,就能感受到他們對顧客用心服務的態度,讓人有著「賓至如歸」的舒適感。就像日本地鐵對電車準點的要求、每天多班車次的制定、或是公車司機需等乘客都坐好後才啟動發車,在細微處的種種貼心都使外國遊客讚嘆不已。

這種「顧客至上」的概念,用東京帝國都飯店來當做例子再恰當不過。曾有入住過的客人笑著說:「到這裡你要盡量隱藏情緒,再怎麼小的端倪服務生都能看出來!」房務員能就床上的痕跡,判定客人睡眠的習慣,貼心的提供適合的枕頭與位置;房間擺設符合各項需求,垃圾桶、衛生紙都擺在恰到好處的地方,即使飯店內有近900間客房,他們仍能做到非比尋常的地步!

3.重視人才與完善的福利制度

▲一窺日本百年企業成功的秘辛。(圖/女子學提供)

▲(圖/TOYOTA 官方粉絲專頁)

「終身僱傭制」為日本企業中常見的員工聘任制度,顧名思義便是一生都待在同一間公司工作;另一種「年功制」則是依照員工的年資和付出,來決定薪資調配和職位晉升。這兩種方法對有家庭和經濟壓力的員工來說,都是極具體恤的保障。另外,日本企業向來也十分注重員工福利,舉凡人力培訓、工時補助、員工伙食、家庭照顧等皆能面面俱到。

最著名的企業實例正是日本豐田汽車,其強調「能力比年資更重要」,用「以人為本、造車育人」的宗旨,度過 100 多個年頭。而上述的「終身僱傭制」也是豐田汽車對員工最基本的「約定」,無論是生產端、作業端、業務端的同仁,他們都盡可能地幫助每位員工做到退休,透明化所有升遷管道與福利;此外,豐田汽車每年會定期舉辦家庭日,讓員工能攜家帶眷參與活動,不僅能促進家庭和諧,也自然能提升企業的認同感與向心力。

4.「先義後利」的處理法則

▲一窺日本百年企業成功的秘辛。(圖/女子學提供)

▲(圖/Pinterest)

商場上,多數商人、企業家都將「賺錢」為首要之務,以提升事業體的穩定度以及良好的資金流通。然而,對不少日本百年企業來說,反倒是以「先義後利」做為企業的核心價值觀,必要時會為了顧全大局放棄自身的利益。

例如日本知名的大丸百貨,即是將「先義後利」原則設為公司的家訓,時時提醒自己要先做對社會有意義的事,之後再來思考利益端,他們認為平時多幫助社會,對自己有利的結果自然會到來。此外,像第一點所提到的森下仁丹,他們在每次開發新的產品時,最要求的是產品的安定性而非時效性,商品會經過反覆的安定性測試,堅持若無法做到最佳狀態,絕不會輕易對外發售,相對來說研發的時間就會拉比較長,這種為消費者把關著想的心態,也是看重道德大於利益的一種表現。

綜觀以上論述,除了可看出日本企業謹慎、認真的態度之外,也不難察覺他們對於公司、員工、客戶三方,大多能做到盡善盡美的程度,以及那種不畏任何考驗,只為實踐理想的用心,不只是企業的典範,更是值得每個人學習的精神指標!

延伸閱讀:

「Made In Japan」是迷思還是品質保證?從日本企業森下仁丹、朵茉麗蔻的經營之道看起……

日本人心目中回購率 Top1!連續銷售數十年的 5 大不敗品牌,你買過幾樣?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https://share99.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