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廟公床下挖出明朝古文物 雲林土庫鳳山寺300年古廟認證

▲刻有「大明洪武六年仲春工部尚書董直鑑鑄」,證明是明代官方所鑄造的銅爐。(圖/記者傅誠攝)

▲刻有「大明洪武六年仲春工部尚書董直鑑鑄」,證明是明代官方所鑄造的銅爐。(圖/記者傅誠攝)

記者傅誠/雲林報導

位於雲林縣土庫鎮的全台廣澤尊王開基祖廟鳳山寺,建廟迄今已有385年悠久歷史,因苦無文物可佐證歷史,使沿革淪為口傳歷史,廟方去年翻修廟公寢室,意外發現銅製淨爐和石爐等4件文物,底部刻鏤著大明洪武、宣德等年間製,並獲大陸祖廟認證,廟方歷史重見天日,獲得正名,也讓雲林多了一座超過300年的古廟。

▲▼             。(圖/記者傅誠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鳳山寺主委郭建太指出,因廟公宿舍老舊加上榻榻米下的合板也老舊,準備動工拆除改建他用,過程中意外在床底下,發現一包東西,打開一看竟然有兩個古銅淨爐及一個石刻香爐,還有一支鐵烙器,銅器底部更鏤刻大明朝洪武及宣德製等字樣,廟方如獲珍寶,將把文物送進一步鑑定後,典藏為「鎮廟之寶」。

▲▼             。(圖/記者傅誠攝)

四件古文物當中,其中一座淺底寬口的雙龍淨爐,底座刻有「大明洪武六年仲春工部尚書董直鑑鑄」,證明是明代官方所鑄造的銅爐,十分珍貴。郭建太說,這批文物能重見天日,就是送給廟方最大的生日禮物,也可說是廟方大喜之日,將於9月14日首次舉行廣澤尊王平安遶境,分靈至全國各地30多家宮廟回祖廟共襄盛舉,預計將湧入數千信眾,另大陸祖廟也將於10月間來台巡台1個月,並於31日駐駕該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