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亂局「21議員倒戈」 強生豪賭:10月15日提前舉行大選

▲▼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在下議院發言。(圖/路透)

▲強生4日在英國國會下議院發言。(圖/路透)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在保守黨21位議員倒戈後,英國下議院意願3日以328票對301票結果通過動議,取得議會議程控制權,意味著4日能夠尋求立法阻止無協議脫歐的發生。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則賭上政治生命,提議於10月15日提前舉行大選,此舉很有可能讓保守黨喪失執政地位。

按照現行法案,脫歐大限為10月31日,假如英國國會來不及在此之前通過新法,無論有無達成協議,英國都會在這天自動脫離歐盟。不過,在議員們通過議事決定權動議後,下議會得以討論由工黨議員班恩(Hilary Benn)阻擋無協議脫歐法案。

法案要求英國政府在10月19日以前與歐盟達成新脫歐協議,或是爭取國會同意無協議脫歐。如果強生兩者都無法辦到,就得再與歐盟理事會協商,再度延長里斯本條約第50條3個月,將脫歐期限延2019年1月31日。

強生4日在下議院強硬表示,如果國會真的通過上述法案,那麼他就會提出於10月15日提前舉行大選。外界分析,如果真的提前舉行大選,保守黨或許會喪失執政地位,而強生也將成為英國歷史上任期最短的首相。

根據2011年通過的《定期國會法》,首相能夠在下議院提出提前大選的動議,但必須獲得下議院650席議員中3分之2同意。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稍早前表示,他不反對提前大選,但將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排除仍是眼前第一要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