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提議身分證可發2種版本 自由選擇「台灣」或「中華民國」

▲▼陳水扁。(圖/翻攝自陳水扁臉書)

▲陳水扁。(圖/翻攝自陳水扁臉書)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行政院宣布明年10月換發新式數位身分證,正面確定會有國旗,也會標註「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前總統陳水扁3日凌晨在臉書上提議,政府應同時發行「台灣國民身分證」與「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供民眾自由選擇。

陳水扁表示,絕大多數台灣人跟他一樣,要領的是「台灣國民身分證」,不是「中國台灣身分證」,政府應可比照護照加註TAIWAN發行二個版本,「台灣國民身分證」與「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同時發行,供國民自由選擇。

陳水扁說,台灣社會的主流意見是「台灣中國,一邊一國」,不是「中國台灣,二邊一國」,蔡政府搞新式國民身分證設計比賽,結果46票選擇「中國台灣,二邊一國」,10萬票選擇「台灣中國,一邊一國」,46票否決10萬票,少數「中國台灣,二邊一國」的「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擊敗多數「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台灣國民身分證」,顯然違背少數應服從多數的民主價值。

陳水扁提到,2012年台灣成了第37個赴美免簽的國家,被前總統馬英九列為重要政績,卻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早在2005年扁政府就積極規劃並推動晶片護照,台灣才有機會在馬英九上台7個月的2008年12月29日發行晶片護照,再過4年,台灣才能成為美國第37個免簽證待遇的國家,「這是國政一棒接一棒,不分藍綠大家共同打拼的成果!」

另外,陳水扁還說,2003年1月13日他在台灣公共事務會(FAPA)20週年慶祝大會上宣佈,所謂中華民國護照將加注「台灣TAIWAN」英文字樣後,外交部也在當天晚間公布,引發朝野雙方政黨的不滿。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蔡煌瑯召開記者會表示,民進黨支持護照加註台灣TAIWAN ,但不能接受用「ISSUED IN TAIWAN」(台灣發行),因為這會讓人在辨識中國與台灣時產生模糊,黨團支持直接加註台灣TAIWAN。

陳水扁也表示,但國民黨、親民黨、新黨的立法院黨團除持續批評他是意識形態作崇,有更改國號、走向台獨的傾向之外,當時的國民黨主席連戰也質疑,他的這項決策沒有經過國會充分辯論,與全民公開討論,會導致非常嚴重的後果,愛台灣將變成害台灣的結局。另有分析家指出,陳水扁宣佈時機、場合,並不恰當,但他則認為宣佈的場合對,時間也對!

最後,陳水扁稱,幾個月後SARS來襲,造成台灣民眾700多人染病,包括醫護人員在內200多人死亡,全民抗煞大作戰,促成不分藍綠朝野黨派同讎敵愾,團結一條心。2003年6月12日立院朝野黨團為了SARS疫情應該區隔兩岸的不同,終於在外交部達成9月1日發行加註台灣TAIWAN的新護照共識,原先的反對聲浪全都不見了,並保留不加註台灣TAIWAN 的舊護照,供民眾自由選擇,「發行新護照能有二個版本,換發新式國民身分證為什麼不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