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稱中國丟300萬工作機會…致電盼重啟協商 耿爽駁:沒聽過!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

▲川普稱,中國兩度致電,積極想要重啟協商。(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川普26日在G7高峰會閉幕記者會上表示,中國短時間內流失大量企業和300萬工作機會,所以官方24日、25日兩度致電,希望重啟貿易戰的協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對此反駁,稱從來沒有聽過類似的通話。美媒CBS指出,北京通話可能是想要確認9月談判細節。

▲▼ G7/川普。(圖/路透)

▲川普說,美方施加的壓力,讓中國短時間內喪失300萬工作機會。(圖/路透)

川普說,中國周末兩度致電美方貿易團隊,積極想要重啟談判。他認為,目前協商條件非常合適,大力稱讚習近平「了解生活是怎麼運作的」,是一個「偉大的領導人」,並重申北京當局提議「回到談判桌上」,「我想他們非常迫切想要達成協議。副主席說,他想要看見雙方達成協議。」

由於中方對此否認,川普26日稍晚再度宣稱,北京當局「昨晚與前天晚上」致電華盛頓官員,「他們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失去300萬個工作機會,很多公司和企業已經離開中國。」他說,這對於全球都是非常正向的發展,「他們想要協商,這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8日在福岡出席記者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也證實雙方有所接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路透社》報導,川普沒有表明是否與習近平對話。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也證實,雙方近日有所接觸,可是拒絕透露具體對象是誰。

▲新聞發言人耿爽。(圖/中國外交部官網)

▲耿爽說,從來沒有獲知任何類似的對話。(圖/中國外交部官網)

耿爽2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完全沒有獲知有任何類似的對話,並說華盛頓當局「踐踏雙邊貿易法規,破壞中美利益,威脅全球工業供應鏈的安全,把全球經濟成長和國際貿易拖下水」,重申堅決反對美國加重關稅的作法,如果受到威脅,將會「採取更多行動」保護國家利益。他說,「我們希望美國可以盡快回歸理性,在互相尊重、平等、互惠的基礎上,創造協商的合宜條件。」

《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也在推特上發文表示,「就我所知,中國跟美國高級官員近幾天沒有通話。雙邊依然處於技術性層次的接觸,不如川普總統所說的那麼重要。中國沒有改變立場,不會屈服於美國的壓力。」

CBS指出,美、中已經預計9月要在華盛頓進行協商,北京的通話很有可能只是想要確認會談細節。此外,川普近日數度表示,中國一直想要達成協議,可是他「還沒準備好」,輿論廣泛認為,北京提出某種協議,可是美國不願接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