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燦榮訪美:中美關係面臨較長困難期 制度、貿易將受限

▲▼大陸國際關係學者金燦榮。(圖/主辦單位提供)

▲大陸國際關係學者金燦榮,日前從美國回來分享心得。(《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實習記者施怡妏/綜合報導

中國知名國際關係學者金燦榮,日前在微信公眾號發表最新文章,他在7月28日到8月3日去了一趟美國,分別前往華盛頓、愛荷華州首府、加州聖地亞哥最後到洛杉磯。行程結束後他有感而發的表示,「華盛頓地區的人對中國意見非常大」。

行程結束後金燦榮表示,「美國現在華盛頓地區的人對中國意見非常大,他們現在覺得前總統歐巴馬對中國太軟弱了,然後都支持川普對中國強硬。」除了少數國家智庫、卡內基對中國都還不錯,其他國家則是不分黨派都一樣,也意味著明年就算川普不繼續執政,他們態度也不會變。他提醒,掌權的人意見都很大「要做好心理準備」。

金燦榮發現,到了愛荷華州情況好轉許多,當地主要以農業為主,以玉米及大豆為主要種植物,因為他們對外出口75%銷往大中國,中國是他們海外最大的市場。他也指出其中有意思的地方「愛荷華州目前偏向共和黨,即便經濟利益受損,但依舊支持川普。」

之後到了聖地亞哥,那裡的人對川普有許多不滿,還有洛杉磯的人民更是一片抱怨,因為他們是自由派而華盛頓是右派。加州的人對大陸的不滿比華盛頓好一點,他們是從右派的角度認為中國有點偏左。

金燦榮認為華盛頓人很懷念20年前的中國,那時的中國幫助他們製造襪子、雨傘、玩具等。8億件襯衫,換一架波音飛機。現在中國製造高端武器,華盛頓開始有所不滿「他們對中國不滿不是意識形態,他主要就是力量感到威脅。」洛杉磯較多學者意識形態偏向左派,美國的左派,中國叫自由派,他們覺得大陸現在有點左,所以他是從意識形態對中國的行為有點看不慣。

金燦榮總結後認為,「中美關係可能會面臨比較長期的困難期,而非短期,不是換個總統就好。」中國必須要做好心理準備,因為是集體有意見,而不是個別人的問題,勢必對中國人的生活會有所影響,對美出口及投資必須要更謹慎小心。

對中國來說,除了貿易受到影響,在制度也會受到美國很多的限制。金燦榮指出,美國希望西方國家在文化交流、科技交流上對中國做出很多限制,中國因此在投資貿易上會有一點麻煩。現在美國一流的工程大學,校務上並不獨立,因為資金高度仰賴聯邦政府,只要政府一聲令下大家都必須乖乖遵守,基本上不招收中國學生。

金燦榮補充說明,一些比較好的專業,尤其是科技上美國比較領先的項目,基本上不會招收中國學生。例如:材料工業、醫藥、基因、大數據、航天航空等實力較強的學科,對於想要送孩子到美國留學的家長,可能需要好好思考一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