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不死「蟑螂機器人」問世!重量不到0.1g可承載60Kg...將用於救援任務

▲▼蟑螂機器人。(圖/翻攝自UC Berkeley官網)

▲蟑螂機器人未來將用於救援任務上。(圖/翻攝自UC Berkeley官網)

實習記者賴韻如/綜合報導

蟑螂是許多人的夢魘,其旺盛的生命力,更是令人頭痛。不過,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的研究人員,近期研發出一款蟑螂大小的「機器人」,無論是體積、靈敏度以及速度都有如真實的「蟑螂」,且充分顯現蟑螂打不死的特性,未來將用於搜索及「救援」的任務。

據Science Daily報導,該研究發表於7月31日出刊的《科學機器人學》(Science Robotics)雜誌上。擔任研究人員的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機械工程教授林立維(Liwei Lin)表示,「大多數這種小規模的機器人都非常脆弱,如果你踩到它們,幾乎會整個摧毀,於是我們使用了具彈性,以及最薄的材料來製作,就不用擔心會被壓扁。」

 

擔任共同研究人員的中國電子科技大學助理教授吳義川(Yichuan Wu)則表示,研究蟑螂型機器人,絕對不是為了要嚇人,而是當地震等災難發生時,大型機器或是大型犬很難在這種情況下找到受困者,「因此,我們需要一個靈活且堅固的小型機器人。」他補充,像這樣小型又耐用的機器人,在搜索、救援任務中是非常有利的,可以到達那種救援犬、救援人員、救援車難以到達的小角落,或是處於高危險性的地方。

報導中指出,該機器人的大小就就如一張郵票,由聚偏二氟乙烯(PVDF)的壓電材料薄片所製成,這種壓電材料非常獨特,只要向它們施加電壓,材料就會自動膨脹或收縮。研究人員將PVDF塗在一層彈性聚合物上,使整個材料彎曲,然後再替它加上一條前腿,當材料在電場下彎曲或伸直時,會以「跳躍方式」推動機器人向前。

▲▼蟑螂機器人。(圖/翻攝自UC Berkeley官網)

▲蟑螂機器人大小如郵票。(圖/翻攝自UC Berkeley官網)

這種蟑螂機器人具有一些非凡的能力,它每秒移動速度為其身長的20倍,速度好比一般蟑螂。據悉,這是目前昆蟲級機器人中,速度最快的,且它還可以穿過管子、爬上斜坡、承載小負荷物品,例如花生。

然而,令人印象最深刻的還是,這個重量不到0.1克的機器人,竟可承受大約60公斤的壓力,約為一位普通人的重量。林立維表示,「打不死蟑螂可形容蟑螂旺盛的生命力,當時研究人員用力踩著這個機器人,它仍然繼續運作,因此,在特定情況下,它的「生命力」與蟑螂非常相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