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自由行說斷就斷 陸委會:粗暴干預兩岸往來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魏有德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魏有德攝)

記者魏有德/台北採訪報導

大陸文旅部宣佈暫停陸客赴台自由行,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將矛頭指向民進黨政府,嚴重破壞陸客自由行基礎和條件。對此,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痛批,「是誰以政治因素粗暴干預兩岸人民正常往來?是誰任意剝奪人民有基本遷徙跟旅行的基本權利?大家看得很清楚,也不證自明。」

▲▼陸客,自由行。(圖/翻攝大陸文化旅遊部官網)

▲大陸文旅部宣佈自8月1日起暫停陸客赴台自由行。(圖/翻攝大陸文化旅遊部官網)

邱垂正強調,陸客來台自由行是依據兩岸兩會換文,按大陸居民赴台旅遊協議修正文件及相關文件辦理,「陸方未與我方溝通便片面破壞協議,我方也表達嚴正抗議及譴責。」

邱垂正表示,過去三年以來,政府對兩岸簽署的協議,用心努力落實,以確保兩岸人民福祉與權益,當中便包括兩岸旅遊協議。依據《海峽兩岸關於大陸居民赴台旅遊協議》第一條聯繫主體的規定,有關兩岸旅遊協議議定事項應由我方台旅會及陸方海旅會聯繫實施,協議內容也明文指出,雙方都應遵守協議。

▲▼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陸客,自由行。(圖/讀者提供)

▲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圖/讀者提供)

陸委會認為,要適用本協議,對於所衍生的爭議,雙方應盡速協商解決,交通部觀光局昨已致函海旅會進行相關溝通,陸方尚未回應,「明顯是陸方片面毀約,不遵守協議,陸方以任何的政治理由,阻斷干預兩岸人民正常交流,說斷就斷,傷害的是兩岸人民的情感。」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記者曾俊豪攝)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記者曾俊豪攝)

對於2011年開始啟動的大陸居民赴台自由行試點工作,馬曉光則表示,在當時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背景下,決定擴大兩岸人員往來和交流的積極舉措,多年來,大陸居民赴台旅遊對台灣旅遊及相關產業發展產生了積極促進作用。

不過,他也提到,民進黨當局不斷推進台獨活動,不斷煽動對大陸敵意,挑動兩岸對立,嚴重破壞了大陸居民赴台個人游試點的基礎和條件,「我相信,兩岸同胞都希望兩岸關係早日回到和平發展正確軌道,大陸居民赴台旅遊能夠盡快回復正常、健康的發展局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