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渡拜鳳梨「晚上整桌打麻將」 女店長被吵到睡不著…恐怖真相曝:該慶幸嗎

中元普渡,拜拜,農曆七月,中元節,好兄弟,孤魂野鬼,民間信仰,祭拜,鬼月,供品(圖/記者季相儒攝)

▲農曆七月禁忌多,不少民眾會準備「三牲四果」拜拜。(圖/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今天(1日)鬼門開,家家戶戶在鬼月期間,都會普渡祭拜好兄弟。一名女網友分享買鳳梨拜好兄弟,晚上聽到隔壁打麻將打4小時的聲音,打電話一問鄰居才知道真相,「普渡不要拜旺旺...會讓你整個農曆七月家裡都很熱鬧!」此外,「香蕉、李子、梨子」也是普渡禁忌,音如同「招你來」,其他像是芭樂、番茄和釋迦也都有人不拜。

原PO在「靈異公社」臉書社團說,鬼月的第一天,寫一下十幾年前懵懂無知的中元普渡;台北、基隆習俗好像是農曆7月1日到30日都能普渡,南部則是7月15日那天大家一起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PO表示,從小住南部和阿嬤一起拜普渡,只知要買水果、紙錢,盥洗用具及每項供品上要插一支香;起初自己開店時在店門口普渡,就買水果拜普渡公,「反正水果就行了啊!我買了蘋果、鳳梨、香蕉,別買什麼『棗李梨』就好,應該是這樣吧。」

▼七月期間的中元普渡規模最大。(圖/資料照/記者姜國輝攝

▲▼農曆7月,中元,普度,普渡,傳統民俗,拜拜,好兄弟。(圖/記者姜國輝攝)

「鳳梨高高放,就放在普渡公的位置上!」原PO回憶,大概點了兩次香,店隔壁的阿伯出來一看到說「妹妹妳不能拜鳳梨啦」;原PO回「我那個鳳梨拜普渡公,不是好兄弟啊」;阿伯說,「不可以啦!那個一樣都不能拜。」

原PO說,當下也沒想很多,不能拜那就馬上撤掉,抱著鳳梨看向阿伯,「阿伯,這鳳梨給你,我不會自己殺鳳梨」;阿伯好像很為難,好像想說什麼又支支吾吾的,但也把鳳梨帶回家。

原PO表示,和阿伯家只有一牆之隔,當晚一直聽到隔壁人家打麻將洗牌的聲音,從大概10時多開始到半夜2時多,後來真的受不了打阿伯的手機。以下為原PO和阿伯的對話:

原PO:阿伯,你們打麻將小聲一點,我明天還要開店,很晚了耶!
阿伯:現在幾點了?妳打電話來,我們都不用睡的嗎?
原PO:阿伯你在睡覺喔?你們家打麻將的聲音很吵,你叫你的朋友小聲一點啦!我都不能睡覺了。
阿伯:蝦米朋友打麻將?我今天下午跟我老婆回雙溪老家,不在南港啊!家裡沒有人!哪有誰打麻將啊!
原PO不死心再問一次:阿伯你們家一個人都沒有嗎?
阿伯:某啦,某狼低厝啦!妳不要亂講誰打麻將...

▼普渡拜拜也有許多禁忌。(圖/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中元普渡,拜拜,農曆七月,中元節,好兄弟,孤魂野鬼,民間信仰,祭拜,鬼月,供品(圖/記者季相儒攝)

原PO說,「我該慶幸把鳳梨給了阿伯嗎?不然那天打麻將的聲音就是我家大廳...普渡不要拜旺旺...會讓你整個農曆七月家裡都很熱鬧!」

對此,有網友提醒「香蕉」也不能拜好兄弟,因是台語的「招」;還有人建議普渡可拜空心菜,「空心菜空心就是無心,藉以表示在普渡或是拜門口的時候,如果禮節不到位、祭品不足……請不要見怪,因為是無心之過。」

農曆七月禁忌多,不少民眾會準備包括三牲及四種水果拜拜,除「香蕉、李子、梨子」別一起拜,有「招你來」的諧音;許多人也會避開鳳梨,希望不要變成好兄弟「旺旺來」。

且水果數量要單數,也不能有帶籽的如芭樂、番茄,因吃下肚後排出會有「不潔」的意味;另外,釋迦也是大忌,因和佛祖同音更是大不敬;底部凹凸不平的蓮霧,也會被認為有「漏財」的意味。

▼普渡不能拜香蕉、李子、梨子,有「招你來」的諧音。(圖/示意照/翻攝免費圖庫Pixabay)

▲香蕉。(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普渡不能拜鳳梨,因有「旺旺來」之意。(圖/示意照/翻攝免費圖庫Pixabay)

▲▼水果,釋迦,鳳梨,柿子。(圖/翻攝自pixabay)

▼普渡不能拜釋迦,因和佛祖同音是大不敬。(圖/示意照/翻攝免費圖庫Pixabay)

▲▼水果,釋迦,鳳梨,柿子。(圖/翻攝自pixabay)

▲▼芭樂。(圖/pixabay)

▲▼普渡不能拜有帶籽的水果,如芭樂、番茄,因吃下肚排出有「不潔」的意味。(圖/示意照/翻攝免費圖庫Pixabay、PEXELS)

▲番茄。(圖/翻攝PEXELS)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