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份新夜市斥資6百萬整地成新地標…公所說不合法 業者喊冤

▲▼             。(圖/記者黃孟珍攝)

▲業者斥資600萬元,欲打造近1200坪的光觀夜市,卻被縣府與公所互踢皮球,讓想用心經營的在地業者無所適從。(圖/記者黃孟珍攝)

記者黃孟珍/苗栗報導

苗栗縣頭份市一處佔地1200坪的觀光夜市即將開幕,但就在業者花了將近600萬元施工、整地後,卻被當地的議員踢爆沒有經過合法申請取得許可,對此業者也大喊冤枉;指稱所有文件申請,都是按照合法程序走,是縣府根本沒有制定相關法規,讓民眾如何依法申請?從縣府問到公所,竟然一等就是4個月,沒有答案。

林姓業者表示,從一開始地目的取得,到和鄰里溝通,甚至增設機車停車場,都是為了一切合法申請取得執照。但從申請到現在,因為縣府並無「攤販管理條例」,導致遲遲無法取得相關證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業者也解釋,這本來就是私人地,但被畫為公共建設預定地,但法規上還是可以做一些臨時用途,包括「臨時攤販集中場」,但先要向頭份市公所確認5年之內沒有徵收的計畫,就可以使用;這點絕對是在法規內的,哪來不合法?

▲業者也查閱了「都市計畫公共設施保留地臨時建築使用辦法」,證明使用這塊地是沒有違法的。(圖/記者黃孟珍攝)

▲業者也查閱了「都市計畫公共設施保留地臨時建築使用辦法」,證明使用這塊地是沒有違法的。(圖/記者黃孟珍攝)

頭份市公所也表示,雖說公設保留地可作為臨時攤販集中區,但一切皆須依規定申請,且由於該址鄰近住宅、學區,地方對交通、環境等問題仍有疑慮;不過業者也強調,早就依法申請,是縣府與公所沒有條例依循,又如何判斷是否合法或違法?這不就是一直被踢來踢去遲遲未過的最大原因嗎?

林姓業者無奈的說,自己也是本地人,雖說經營夜市大都也是以營利為主,但和其他夜市不同的是,在招商之外,更希望能規畫一個乾淨,交通便利,又可以促進大家經濟的一個庶民文化。有人就是會雞蛋裡挑骨頭,找不到不合法的部分,就直指廁所說是違章建築,卻沒有人在意大多夜市都是髒亂不堪的流動廁所,自己就是想要來逛夜市的老老少少有好一點的品質,才會花錢用紅磚蓋廁所。

▲為了區別和一般夜市不同處,就是希望廁所讓人不會感到髒亂不堪。(圖/記者黃孟珍攝)

▲為了區別和一般夜市不同處,就是希望這裡的廁所讓人不會感到髒亂不堪。(圖/記者黃孟珍攝)

業者語重心長的表示,不過不管如何,被質疑違建的廁所也重新取得證照興建了,大家爭議的點其實也只能說是「它沒有合法,但它更不是非法」,18日的開幕也是會如期舉行,但還是希望縣府能站在輔導業者的立場,而不要只是在打壓,至於申請核准與否,希望有關單位能多幫幫忙了。

▲為了18日的開幕,施工人員正加緊腳步,努力做好排水系統。(圖/記者黃孟珍攝)

▲▼為了18日的開幕,施工人員正加緊腳步,努力做好排水系統。(圖/記者黃孟珍攝)

▲為了18日的開幕,施工人員正加緊腳步,努力做好排水系統。(圖/記者黃孟珍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