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盤商剝削「查無不法」 黃國昌:陳吉仲、韓國瑜能接受嗎?

▲▼高雄旗山香蕉農抗議盤商剝削,齊喊「韓國瑜下台」。(圖/地方中心翻攝)

▲高雄旗山香蕉農抗議盤商剝削。(資料照/地方中心翻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旗山蕉農在2月控訴盤商剝削操縱價格,高雄市政府農業局也表示,會請公平交易委員會介入調查。而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則爆出,公平會在7月已認定「查無不法」,他質問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高雄市長韓國瑜「能接受嗎?」

黃國昌10日在臉書以「公平會說查無不法,陳吉仲、韓國瑜能接受嗎?」為標指出,今年2月,高雄旗山蕉農發出怒吼,控訴盤商剝削操縱價格,要求陳吉仲下台,背棄承諾的韓國瑜下台。陳吉仲回應指出,農委會只能依《農產品市場交易法》審酌是否有不當利得,市場壟斷行為的主管機關是公平會,尊重其調查結果。

黃國昌說,當時藍綠政治人物都十分關切,陳吉仲親自去高雄查價,高雄市府也表示徹查到底、決不容許傷害農民權益。他質問,幾個月過去了,「從中央到地方,怎麼一切靜悄悄?」有人知道後續結果嗎?

「事實上,公平會在7月已認定查無不法,結案!」黃國昌提到,憤怒的檢舉人前天來國會找他,說現在已經沒人關心這件事,大家都在踢皮球。而過去兩天,黃國昌開始調閱資料,也找農委會與公平會的主管來辦公室說明。「連我都聽不下去!」他指出,公平會到昨天下午還悍然拒絕提供,作為委員會認定「查無不法」基礎的調查報告。

黃國昌說,他不斷追問,公平會調查同仁最後才承認,他也附上與公平會的對話內容。黃國昌詢問公平會「為何認定盤商沒有操縱價格?」公平會回應,「因為他們只固定抽取每公斤4元的加工費」。黃國昌接著問,只抽4元是如何認定的?公平會則說是「盤商說的」黃國昌再問有去調查農民拿到多少錢嗎?公平會除了回覆沒有之外更說,「我們不知道向那些農民買」

黃國昌批評,「這樣的調查品質與調查結果,農委會接受嗎?」「高雄市政府接受嗎?」這是在把農民與消費者當盤子嗎!他也請陳吉仲出來表示農委會立場與後續作為,請韓國瑜「不要只忙著選總統」,出來告訴當初挺你的農民,你的農業局到底在幹嘛?同時,公平會主委,站出來向社會大眾說明。「我知道你們是獨立行政機關,但你們不是太上皇機關!」

▲▼立法院臨時會 朝野協商 法務部次長陳明堂 曾銘宗 黃國昌 柯建銘 周陳秀霞出席。(圖/記者屠惠剛攝)

▲黃國昌。(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