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歷次出訪24hr內離境慣例 蔡英文出訪將在美國停留4天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上任第七度出訪行程敲定,預計7月11日中午出發,於22日返抵國門,全程共計12天11夜,依序訪問海地、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文森、聖路西亞;另外也將在去返程過境美國,不過不同於她上任以來,過境都需在24小時內離境,本次將各自停留2晚,預計在美國可待4天。

外交部次長曹立傑1日上午在總統府舉行記者會,宣布為了持續深化連結與加勒比海友邦的友好關係,總統將於7月11日至22日率團出訪,本次主題定調為「自由民主永續」,因為赴訪的加勒比海友邦、過境美國,都是與台灣理念相近的自由民主國家,也積極促進區域民主自由。

曹立傑表示,此行會實地參訪台灣協助友邦永續發展的合作計畫,也會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的目標;總統將會晤海地總統、聖克里斯多福總理、聖文森總督、聖露西亞總督與總理。

曹立傑指出,將會就共同關切的雙邊與國際議題,做充分交換意見,並接受款宴;另外,總統也會接受聖克里斯多福總督,頒贈該國聖克里斯多福勳章,表彰總統在促進兩國邦誼的卓越貢獻,同時也會在象徵民主殿堂的國會發表演說。

在行程規劃上,訪團於7月11日中午啟程,同日抵達美國過境兩天,接著訪問友邦海地;在海地行程規劃上,並不會過夜,除了先前當地政局動盪之外,在雙方政府協商下,不願帶給海地政府接待的負擔,因此決定不會多停留。

不過,考量加勒比海政府促進觀光產業施政的優先目標,本次出訪總統也會邀請國內業者,參加海地商品展,會與海地總統共同主持剪綵,要持續強化兩國經貿領域的夥伴關係。

接著13日完成海地行程後,當晚會抵達聖克里斯多福,訪團停留至16日出發聖文森,停留2日,接著17至19日則前往聖露西亞,最後返程時再次過境美國,同樣停留2晚,於22日中午返抵國門,共計12天11夜。

在過境美國的安排上,涉外人士指出,蔡英文訪團過境美國時,目前規劃在去程過程紐約,返程時過境丹佛,不過尚在做最後規劃與協調的確定;不同於過往的是,各種採訪限制,此行總統會與多位友台的美國參眾議員見面,在紐約和丹佛的行程也會對外公開,並與美地方官員會面。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過去訪團必須在24小時內離境,本次預計在紐約停留2天,會是重大突破。

回顧過去幾次出訪,蔡英文每一次在台美關係上都有突破,從新聞嚴格管制,隨行記者必須距離總統下榻飯店30分鐘車程,到後來完全沒有管制,從半公開活動,到完全公開,而且從沒有參訪官方機構,到直接參訪夏威夷國民兵群,總統身邊直接站一位穿軍服的少將;至於本次,再次打破過去過境美國必須在24小時內離境的限制,可在一個城市停留2個晚上,去返程共計4天。對此,國安人士表示,這些都可看出台美關係多有突破,而這次出訪有更進一步的進展才會是關鍵。

▲▼總統蔡英文於總統府敞廳針對香港議題發表談話。(圖/記者李毓康攝)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