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擊的鄉村/台灣團隊參加鄉村振興 聚焦「做軟體」挖歷史人文

▲見學館團隊,福建永泰長興,鄉村振興,鄉村建設。(圖/見學館團隊提供)

▲台灣設計師李勝雄與鄉村居民搏感情。(圖/見學館提供)

記者蔡紹堅/福州報導

台灣近年有許多建築設計團隊到大陸參與「鄉村振興戰略」的建設工作,並採取跟大陸團隊共同協作的方式。台灣見學館團隊今年開始參與福建省福州市永泰縣長慶鎮的振興計畫,創辦人許俊雄表示,在參與鄉村振興的案子時,台灣團隊更專注的是「軟體」的部分,以「陪護」的方式挖掘當地的歷史及人文,為鄉村注入「靈魂」,期盼能解決鄉村空心化的問題。

許俊雄近年參與了福建三個鄉村振興的計畫,其中有兩個案子都是採用「陪護式指導」的合作方式,他指出,硬體方面,主要由大陸的團隊負責,這方面他們做得很好,對於當地建築方式、法規以及材料也有更多的了解,「軟體的方面,就由台灣團隊來負責,像是文化挖掘、產業提升,台灣有多年社區營造的經驗,在這方面能很好去發揮。」

軟體方面的範疇相當廣,許俊雄提到,團隊在參與計畫時,會採取「組團」的方式,不會只是一間公司來負責,一個團隊內可能有來自不同公司的設計師,且包含建築設計、室內設計、地景設計、文創設計,還有品牌推廣,商業運營等領域的人才,「這樣的團隊靈活度更好,大家各司其職,在規劃上也能更全面。」

▲見學館團隊,福建永泰長興,鄉村振興,鄉村建設。(圖/見學館團隊提供)

許俊雄表示,以長慶鎮的案例來說,所謂的「陪護式指導」,就是台灣的團隊會長住在當地,深入與村民交流、溝通,並實際走訪,挖掘地方的歷史及文化,「除了眼睛可見到的建築,我們還會去翻閱文獻,尋找一些已經被遺忘,或是較不被注意的細節,為鄉村找到內在的靈魂。」

此外,鄉村振興最重要的就是解決「空心化」問題,也是台灣團隊最重要的任務,張育馨建築師事務所的李勝雄設計師指出,空心村面臨的就是青年人口外流的問題,台灣團隊會先了解當地的傳統產業,再量身打造產業提升的計畫,解決經濟、生存上的需求,讓青年人認為,回到鄉村也有發展性。

▼李勝雄為長慶鎮梅樓村蜂蜜產業規劃產業升級企劃。(圖/記者蔡紹堅攝)

▲見學館團隊,福建永泰長興,鄉村振興,鄉村建設,李勝雄。(圖/記者蔡紹堅攝)

同樣以長慶鎮為例,李勝雄表示,他們實際走訪了當地的農戶,發現長慶鎮有養蜂、茶油、花生等產業,發展性其實是有的,「以養蜂來說,雖然規模不小,蜜源穩定,而且環境自然無污染,但是卻缺乏品牌,所以出現銷售管道單一、賣價較低等情況。」

李勝雄進一步表示,他認為長慶鎮的蜂蜜品質很好,從品牌著手的話,可成立合作社,建立生產履歷制度,提升信度,並且往加工發展,研發蜂蜜蛋糕、蜂蜜冰淇淋等產品,還有成立蜜蜂文化館,讓消費者除了購買,也能在當地遊覽,甚至親自體驗手作,增加整個蜂蜜產業的價值。

李勝雄強調,他們在做的,不只是產業提升與文化挖掘,更重要的是,讓村民認知到,村子內在的價值為何,「賺到錢當然很重要,但賺到錢之後,村民也能理解到村子真正的內涵,認同保護傳統元素的重要性,從『人』來著手,這樣的力量才能永續下去,也令年輕人願意回來鄉村發展。」

協助台灣團隊與福建鄉村振興項目合作的「福建省青年建築師協會」表示,台灣的鄉村社區營造已經走過30年,在引入台灣團隊服務的過程中,培育在地的設計師力量,是他們發起兩岸聯合駐村行動的初衷,「協會開創『兩岸鄉建鄉創項目對接會』,匯聚兩岸優秀建築師、設計師、運營團隊等鄉建鄉創相關從業者交流共創,通過實地踏勘調研、團隊成果展示、項目洽談、項目簽約、兩岸青年鄉建鄉創經驗交流等方式為項目對接會所在地的鄉村規劃建設出謀劃策。

福建省青年建築師協會指出,同時,協會也為台灣青年提供專業的投融資、企業商務代理、業務資源對接等全方位服務,積極加大與台灣方面的交流合作,引進台灣相關的經驗和人才,「我們會鼓勵針對縣域成立台創基地,引導台灣團隊在大陸註冊公司,讓當地部門及民眾體會到台灣先進的理念,也讓台灣同胞感受到大陸創業的良好環境。」

▼台灣團隊規劃「長慶嚴選」品牌。(圖/記者蔡紹堅攝)

▲見學館團隊,福建永泰長興,鄉村振興,鄉村建設,李勝雄。(圖/記者蔡紹堅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