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縣市總體競爭力調查出爐台南第4 市府:虛心檢討持續打拚

▲《遠見》日公佈2019年縣市總體競爭力調查,台南市競爭力總排名六都第4,對此結果市府表示虛心檢討持續打拚。(圖/記者林悅攝)

▲《遠見》日公佈2019年縣市總體競爭力調查,台南市競爭力總排名六都第4,對此結果市府表示虛心檢討持續打拚。(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遠見》日公佈2019年縣市總體競爭力調查,台南市競爭力總排名六都第4,在9大面向中,「經濟與就業」、「治安」、「生活品質與現代化」排名第6,台南市政府表示,對此結果虛心檢討持續打拚。

市府表示,在「經濟」部分,台南市的營利事業家數、營利事業銷售額、公司登記資本額、產業產值,近3年均為正成長,在「就業」部分,2018年台南市勞動參與率為62.4%,為六都最高;在「治安」部分,台南市2019年1至5月的相關數據均顯示治安為明顯進步。對於調查數據,市府團隊一定會檢討不足,持續打拚,讓台南市更為美好宜居。

在「經濟與就業」部分,市府指出,台南市2016年至2018年近3年營利事業家數由105836家,成長113791家;營利事業銷售額由2兆1918億元,成長至2兆4007億元;公司登記資本額由9107億元,成長至9411億元;產業產值由1兆599億元,成長至1兆1283億元,均為正成長。

在黃偉哲市長上任以來,帶領著市府團隊全力拚經濟,今年1至5月新增公司及商業登記家數1130家、17821億元投資;新增工廠136件重大投資案,吸引127.06億元投資,可增加5816個就業機會。同時,市府配合中央「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積極協助回流之優質台商,今年截至目前投已落實回流本市台商計有11案,總投資金額達211.54億元、創造6011個就業機會。此外,黃市長每月針對2億元以上之投資案召開投資會報,目前列管2億元以上重大投資案90案,投資額達2650億元。

在「就業」部分,市府強調,勞工就業是市府長期關心議題,以2018年為例,台南市勞動參與率為62.4%,為六都最高,也高於全國平均勞動參與率59%。勞工局每年辦理4場大型、2場中型及約300場小型徵才活動,並在6地設置就業服務台,在三個工業區設立3個就服駐點,提供專人就業服務,亦因應資訊化時代,設置「台南工作好找」人力銀行APP,更在今年成立全台第一個「職業安全健康處」,未來一定會積極提供及保障市民友善安全的就業環境與工作機會。

市府表示,在「治安」部分,台南市2019年1至5月全般刑案、暴力犯罪、詐欺案均明顯減少,全般刑案發生數較去年同期減少571件(-5.14%)、暴力犯罪發生數較去年同期減少4件(-10.81%)、詐欺案件較去年同期減少99件(-8.00%),顯示治安應是呈明顯進步之趨勢,且台南市多年來,在內政部警政署定期於每季委託2家民調公司所作之各項民調,滿意度均高居六都之首。

未來警察局將持續加強落實治安顧慮人口查訪工作,與犯罪被害人保護關懷,並加強掃蕩毒品工作,打擊詐欺集團,全面檢肅非法槍械及黑道幫派,為台南市治安做最大努力,以良好的治安環境,回報市民對於治安長期的肯定與支持。

市府說明,在「生活品質與現代化」項目,台南市合併升格後執行「一區一公園實施計畫」,主軸為每一個行政區都有一個1公頃以上的公園,以滿足市民擁有可親近、休閒及運動空間的基本需求。此外,增加開闢了79座公園,面積101.2551公頃,累計目前台南市已開闢公園共474座,面積達643.3728公頃。另台江國家公園面積39310公頃,西拉雅國家風景區95470公頃,總計135423.3728公頃。台南市人口共計188.2624萬人,每萬人享有公共室外休閒空間面積約719.3331公頃。

在「道路」部分,台南市升格後積極爭取中央預算打通道路連接網,2015~2018年生活圈道路交通建設共開闢、拓寬16條道路,2019~2022年生活圈道路交通建設再爭取開闢6條缺口連接道路及安平漁港跨港橋;外環道路則也開闢完成4條,施工中5條。生活圈建設計畫市府每年均採滾動式檢討,以執行績效進行檢核調控,市府後續仍將提案爭取其他重大交通建設計畫,並以強大的執行力做後盾,爭取中央更多補助經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