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藍基層憂2020大選遭三殺 「棄韓投郭」效應浮現

▲▼韓國瑜、郭台銘、朱立倫、周錫瑋、張亞中。(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韓國瑜、郭台銘、朱立倫、周錫瑋、張亞中。(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國民黨初選將在7月8日至14日舉行民調,15日公布結果。原本高雄市長韓國瑜的民調一支獨秀,但是在近日陷入登革熱、模範生嗆聲、小三通等爭議不斷的情況下,支持度狂噴。藍營基層擔憂,若韓國瑜初選勝出,民進黨將全力圍剿以市長參選總統的爭議,2020年大選國民黨恐面臨總統、立委、高雄市長「三輸」的慘況,故轉而力挺郭台銘出線。

韓國瑜6月1日凱道大造勢成功後,可以看出韓國瑜幾乎能囊括9成的軍公教選票,催出2014年對國民黨失望的選民;但韓國瑜接連被爆出和妙天、前花蓮縣長傅崐萁、前雲林縣長張榮味等地方派系走在一起,黨內人士感嘆,「原本一盤好棋被他自己搞砸了」。

事實上,自從「韓5點」以來,韓國瑜因為市長身份,就一直遭受到攻擊,在跳針「發大財」質詢在網路上瘋傳後,就此被冠上草包形象,民進黨全黨上下和行政機關全力圍剿,甚至要在12月發動罷免,加上韓國瑜市政沒還沒出成績,只能處於挨打狀態。

反觀郭台銘自從宣布卸下鴻海董事長身份後,就不斷勤走基層,也積極投入資源在廣告文宣上,「陸戰」和「空戰」火力全開,支持度攀升;而郭台銘更曾經戴中華民國的國旗帽進入白宮,絕對和韓國瑜一樣是「中華民國派」,但卻又比韓國瑜有國際人脈的優勢。

原本韓國瑜的民調始終落後郭台銘3~5%,但是在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的退選,成為彼此消長的關鍵。黨內人士分析,王金平退出總統初選後,這中間10%的支持度,確實有部分流向韓國瑜,但在「韓王」恩怨浮上檯面之後,王的支持者轉向挺郭台銘。近日王金平的重要樁腳、高雄市副議長陸淑美又公開表態支持郭台銘就是最好的例子,「郭王」結盟參選2020的傳聞也讓地方人士議論紛紛。

在黨內初選越來越撲朔迷離的情況下,不具名藍委則分析,韓國瑜頻頻辦造勢,就是要鞏固基本盤,因為初選會在家接電話的都是泛藍支持者,也因此在民調「互比」上,韓國瑜仍保有優勢;儘管中間選民會在大選時投給郭台銘,卻不一定會在初選時守著電話,這是郭台銘比較吃虧的地方。

「韓國瑜贏初選輸大選,郭台銘能贏大選但過不了初選」,藍營基層擔憂,若韓國瑜初選勝出,民進黨將全力圍剿以市長參選總統的爭議,2020國民黨恐拿不回政權,立委席次也不會過半,高雄市長還被罷免,出現「三輸」的慘況,故基層轉而力挺郭台銘出線,「棄韓投郭」效應已漸漸浮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