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黑熊不怕生「慘被安樂死」! 人類亂餵食是主因

▲▼ 美國俄勒岡州一隻不怕生的小黑熊被安樂死 。(圖/翻攝自推特@WCSOOregon)

▲ 這隻年幼黑熊年約2、3歲,重約45公斤。(圖/翻攝自推特@WCSOOregon)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俄勒岡州斯科金斯谷公園(Scoggins Valley Park)一隻約2、3歲的小黑熊被安樂死,而背後原因與人類有關,因為牠太過習慣與人們相處,甚至許多遊客還會跟牠自拍。但專家表示,熊一旦習慣被餵養,就會把人類與食物聯想在一起,未來有可能威脅到人們的安全。最終,當局認定「遷移」已無法解決此種依賴性,不得不執行安樂死。

綜合CNN、鏡報等外媒報導,這隻小黑熊近來頻頻在亨利哈格湖(Henry Hagg Lake)划船景點周邊出沒,網路上流傳著許多目擊小熊的照片,現場也明顯可見遊客為小熊留下的食物。當局陸續接獲多起通報,考量到年幼的熊也可能威脅到人類安全,有關單位在推特上發出警告,要求人們與牠保持距離,也不要和牠自拍。

為了重新安置小熊,生物專家萊瑟思(Kurt License)和基欽(Doug Kitchen)也來到現場,但卻發現小熊正在吃遊客遺留下來的堅果、碎玉米等食物,且在2人靠近時,牠並沒有打算逃跑。

「牠顯然已經很習慣人類」,萊瑟思提到,一旦熊習慣被人類餵養,麻煩就會增加,因為熊會把人和食物聯想在一起,人們最好不要打擾牠們,應該要保持一定距離,因為「牠們完全有能力照顧好自己。」

只不過,根據專家們與有關單位的評估結果,當局決定把小黑熊安樂死,並在推特公布這項消息。但這也引來許多網友的批評謾罵,質疑當局不把小熊安置到別處的作法。

對此,俄勒岡魚類和野生動物部門的發言人史瓦特(Rick Swart)表示,一旦熊養成被餵養的依賴習慣,遠離人類的可能性大大降低,未來恐怕會威脅人們的安全,而這也是當局不敢承擔的風險。

「這是我們懇求社會大眾不要餵熊的活生生案例」,萊瑟思表示,儘管提供食物的人是出於好意,但「熊永遠不該被餵食。」

根據俄勒岡州法律規定,利用食物、垃圾來引誘動物的行為實屬違法,當局建議把垃圾丟進特定的垃圾桶裡,也要避免接近、甚至抱起小熊,因為牠的母親很有可能就在附近。據了解,自2000年以來,俄勒岡州迄今發生3起黑熊襲擊事件,而全美在2010年後,有9人死於熊的攻擊事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