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前地勤說話了!3點戳爆罷工痛處 嗆空姐:只證明自己賺不夠多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長榮航空勞資協商破局,空服員展開無限期罷工。有前地勤員工在PTT發文指出,罷工是自由民主國家的權利,他支持罷工,但他不完全認同工會提出的訴求,因為後面7點訴求每條都有毛病,「如果訴求重點是過勞或飛安問題, 那足夠讓我支持空姐,但事實上空服員拿不出資料證明自己累,反而是證明自己賺不夠多。」

有人在PTT八卦版發文詢問,「感覺這次罷工訴求好像沒那麼清楚,也沒有前幾次像華航這樣,很清楚講出要什麼,風向感覺是導向資方,想請問這次罷工為什麼酸宅們怎麼沒有挺一發的八卦?」

▲▼長榮罷工空服員在長榮航空南崁總部前持續拉起罷工糾察線。(圖/記者李毓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了解,工會這次提出的8大訴求分別為:

1.日支費(Per Diem,外站津貼)應由現行的90元調高到每小時新台幣150元,非工會會員不得比照適用(禁搭便車)。

2.東京、北京、金邊、胡志明、哈爾濱、瀋陽、呼和浩特等9條航線改為過夜班。

3.開放空服員工會參與會員的人評會等懲處機制,並有發言及表決權。

4.開放勞工參與公司治理,提供經營必要資訊。例如:工會參與推派獨董或增設勞工董事。

5.國定假日出勤應給付2倍工資。

6.各航班派遣外籍組員不得超過2人。

7.給予工會理監事、會員代表會務公假。

8.變更空服員現有勞動條件與工作規則應事先與工會協商。

▲▼長榮前地勤說話了!5點戳爆罷工痛處 嗆空服員:只證明自己賺不夠多。(圖/翻攝自PTT)

對此,一名自稱長榮前地勤的網友回應,空服員雖然辛苦,也提到臨時調度班表不能陪親人,但其實長榮班表大約1個月就會公布一次,除非有人臨時不上班,不然臨時調度不該是常態,當然空服員常常要飛到國外,身體出狀況會很麻煩,病假一定可以請,「只是這規定會不會被濫用,大家心裡有底,畢竟空服員平日假這麼多,安排行程上明顯比一般社會大眾方便。」

原PO 分析,工會提出長榮的待遇跟不上世界排名,但評比全球第六跟賺錢根本是兩件事。另外,空服員一再堅持「自己的權益自己爭取」,只將正義落實在自己身上,從沒替整體員工考慮,這是導致地勤和其他員工無感或反感的原因

他表示,工會之所以中斷協商罷工,「是因為後面7點訴求,每一條都有它的毛病,舉例來說,逢國定假日薪水兩倍,這很明顯是個笑話,但你要爭取也OK,只是直播會上肯定被打臉打到腫。」

▲▼長榮航空相關圖表。(圖/長榮航空提供)

▲長榮航空指出,工會希望比照華航提升日支費,但兩家航空在待遇上有不同的計算方式。(圖/長榮航空)

原PO指出,訴求第二點有提到飛日本要改為過夜班,但試想晚上6點的航班,空服員5點左右準備,飛抵大概9點,進行作業後差不多10點再起飛,回台離開公司約2點,有時還會延誤到3點半下班,這部分華航機師也有類似抗爭過,但這次空服員並非替機師抗議

倘若真的改成過夜班,空服員晚上10點飛抵日本下班,隔天晚上9點上班搭10點飛機回台,結果機師還是先後要把飛機開回台灣,畢竟空服員抗爭跟你機師無關,「那日本白天時間空服員要幹嘛?這個部分就會合併逢國定假日薪水兩倍,和第一條90→150的規定,這樣就不會過勞了呢!」

原PO認為,工會選擇中途破局罷工,是因為提出的第一條就被嘴爆,「所以後面7條乾脆不要拿出來獻醜才是真的」。他舉例,像華航機師主要訴求就是避免過勞,錢根本不是重點,因為大部分幹這行的人都是喊累,沒人喊錢少的,假設這次訴求重點是過勞或飛安,他就會支持空姐,「但事實上空服員拿不出資料證明自己累,反而是證明自己賺不夠多。」

許多網友看完後,紛紛留言大讚,「推理性分析,工會真的拿不出能打的東西」、「觀念正確,你可以罷工,但我可以不支持」、「專業,不過你會被噓資方狗」,但也有人質疑原PO身分,「你真的待過長榮嗎」、「不懂裝懂」、「你是故意來帶風向的嗎?」掀起論戰。

▲▼長榮前地勤說話了!5點戳爆罷工痛處 嗆空服員:只證明自己賺不夠多。(圖/翻攝自PTT)

▲▼長榮前地勤說話了!5點戳爆罷工痛處 嗆空服員:只證明自己賺不夠多。(圖/翻攝自PT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