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空服無限期罷工!「癱瘓5成運能」 卡關日支費、禁搭便車談不攏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4年內台灣航空界第3次罷工又來了!長榮航空與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20日下午1點重啟勞資協商會議,但開會才過70分鐘,空服員工會就因第一項調高日支費、禁搭便車訴求談不攏,稱感受不到資方誠意,隨即宣布將自20日下午4點展開罷工行動,並強調罷工沒有設定期限。長榮航空也即刻展開航班調度,20日取消16航班,影響約4千人,另外,21日來回航班共計取消71班,影響約1.5萬名旅客。

這場關鍵勞資協商在開始沒多久後,雙方針對工會第一項訴求,也就是比照華航調高日支費,從每小時台幣90元調至150元,並且要禁搭便車條款部分,就持續談不攏。資方提出,若空服員有覺得不夠用的航線,願意逐條討論,也願意新增飛安服勤獎金增加收入,但工會則再三反問,日支費90元有沒有調到150元的空間?但針對資方詢問,調到150元的計算基礎為何?始終沒有給出回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長榮空服員罷工訴求及公司回應。(圖/長榮航空提供)

▲長榮空服員罷工訴求及公司回應。(圖/長榮航空提供)

不料,工會向主席勞動部次長劉士豪喊出暫停5分鐘後,一回來隨即宣布,因資方提出來的方案還是跟過去兩年來一樣,讓工會感覺到協商無法繼續進行,即刻宣布從6月20日下午4點開始罷工,並要求全體長榮會員,即刻前往長榮航空南崁大樓前集結,下午4點之後報到的航班,一律不准服勤、提供勞務。

▲長榮空服員南崁罷工。(圖/記者林敬旻攝)

▲▼空服員集結長榮南崁大樓門口輪班靜坐,展開無限期罷工。(圖/記者林敬旻攝)

▲長榮空服員南崁罷工。(圖/記者林敬旻攝)

對此,長榮航空也立即成立緊急應變小組,進行航班調度,並會即時更新在官網的罷工專區。根據統計,20日一共取消國際線16航班,國內線航班維持正常,初估影響4千名旅客。

▲▼長榮罷工記者會台北總公司。(圖/記者屠惠剛攝)

▲長榮航空由總經理孫嘉明召開記者會,說明後續罷工因應措施。(圖/記者屠惠剛攝)

在21日部分,共有96個航班由台灣出發,預計取消45班,可以維持約5成的運能,分別為桃園機場出發取消37航班、松山機場出發取消1班、台中機場出發取消2班、高雄小港機場出發取消5班,影響約1萬名旅客。

回台灣共有95個航班,預計取消26班,分別為返回桃園機場共計取消18班、返回台中取消2班、返回高雄小港機場取消6班,影響近5千名旅客。

▲▼長榮航空與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勞資協商會議,會前由副祕書長周聖凱發表談話。(圖/記者湯興漢攝)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在協商會議開始前強調,不管罷工或協商,都將全力以赴。(圖/記者湯興漢攝)

由於這次空服員工會與長榮航空態度皆很強硬,外界預估會是場長期抗戰。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副秘書長周聖凱表示,本次罷工目前沒有設定期限,除非公司提出協商方案,而工會目前有設定退場決策機制方案,會進一步和會員說明,確認後會再向社會大眾報告,另外也會每日召開記者會,說明最新的協商狀況。至於工會已收到多少份空服員繳交回來的護照、台胞證以及員工證,工會表示,將在21日記者會中一併公布。

▲松山機場,立榮航空,長榮航空,長榮地勤。(圖/記者陳涵茵攝)

▲長榮航空表示,未來主要會以國內線及短程航線為主,長程線會維持基本運量,讓轉機旅客不要滯留台灣。(圖/記者陳涵茵攝)

在未來航班調度部分,長榮航空表示,目前一天飛航80班上下,來回約160班,未來調度人力上,會先以短班部分為主,因為空服員的利用率會比較大;長班部分,因空服員會在外地停留3~5天,輪替率低,所以公司主要會維持基本運量,盡量不要讓轉機旅客滯留台灣,主要以洛杉磯跟舊金山航班優先考慮。

其他若友航有可替代航班部分,也會列入航班調度的考量,並會透過簽轉處理。長榮航空強調,會盡量發揮空服員最大運能,做完整規劃跟安排。

▲松山機場,立榮航空,長榮航空,長榮地勤。(圖/記者陳涵茵攝)

▲長榮航空宣布旅客賠償事宜,因航班延誤衍生的食宿、交通等費用,彌補上限250美金。(圖/記者陳涵茵攝)

至於旅客賠償部分,長榮航空表示,持有個人機票的旅客如果航班延誤超過6小時以上,將提供延誤期間衍生必要之食宿或交通等費用,彌補上限250美金。團體旅客部分,長榮則請旅客與原委託之旅行社聯繫,後續也將會由營業人員與旅行社洽商後續相關補償事宜。

其他人還看了...

長榮罷工未演先燒!旅行業:積極聯繫受影響航班協助簽轉

快訊/長榮空服16:00起罷工!目前已有16航班取消

長榮空服員發動罷工! 5圖表看「提高日支費」勞資為何沒共識

長榮空服員罷工!交通部四大應變:要求資方協調華航等航空公司支援

快訊/長榮空服員16:00起罷工! 今明估影響300航班、6萬旅客

長榮空服勞資重啟協商首度媒體直播 先從日支費、禁搭便車開始談

快訊/500位長榮空服員16:00罷工! 公會提出「3大協議」:不得向公司請假

長榮空服宣布今4點罷工!旅行業怒:罷工影響由長榮負全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