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還是薄荷綠?2圓球網路瘋傳 真相讓網友崩潰:眼見不一定為憑

記者王麗琴/綜合報導

曾有國外網友以一件洋裝顏色,到底是白金相間?還是藍黑相間?考倒全球數千萬網友。近日又有2張圖在推特上瘋傳,圖片中可見2顆圓球,從視覺上會覺得左邊的球是藍色的,右邊的球是薄荷綠,但實際的答案卻讓網友超驚訝!

美國德州大學艾爾帕索分校的教授大衛諾維克(David Novick)日前在推特分享2張圖片,左邊圖以黃色為底,球體上佈滿紫色小點;右邊則是紫色底,上面有黃色小點。乍看之下,會覺得左側的球為藍色、右側的球為綠色,不過諾維克教授卻說這兩顆球其實是同樣顏色,因為我們的視覺被背景色跟上面的小點點給騙了,而這個答案讓網友超驚訝。

▲▼  0

▲近日在推特上瘋傳的2兩張圖,2顆圓球的原本顏色實際上是一樣的。(圖/翻攝自David Novick 推特)

有神人用PhotoShop還原這2張圖的製造過程,並將其拍成影片幫大家解惑。從影片中可以看到,本來都是一樣薄荷綠的圓球,在加上底色跟小點之後,便會感覺到顏色的變化,一邊加上紫色圓點,一邊是黃色圓點,結果原本同色的圓球,立刻變成藍、綠兩色,如果再加上背景色就更為明顯了。

還有網友秉持實驗精神,將2張圖放大截取部分球體的色塊,表示黃色會提高物體的明度,紫色則會降低物體的明度,因此會產生視覺錯覺;還有將球體上的小點顏色互換,結果發現兩顆球真的是一樣顏色。

▲▼  0

▲有網友將圖片放大截取部分球體的色塊,指黃色會提高明度,紫色則會降低明度。(圖/翻攝自微博)

▲▼  0

▲網友甚至在備忘錄動手畫畫看。(圖/翻攝自微博)

▲▼  0

▲將2圖的紫色、黃色圓點互換,會發現圓球顏色實際是一樣。(圖/翻攝自微博)

網友知道真相之後感到相當驚訝,紛紛表示「一開始還不相信,自己用備忘錄畫了一下結果是真的…」、「眼見不一定為憑」、「環境決定你是怎樣的人」。甚至還有網友無厘頭的提問,「所以皮膚黑的人到底該穿什麼顏色的衣服才會顯白?」

據色彩學分析,這原理是由於色彩會受到不同環境影響而產生不同的反映,因為黃色的明度比紫色高,當這兩種顏色同時並且密集附著在同一個顏色的物體上時,明度高的黃色便會提高物體的明度,明度低的紫色則會降低物體的明度,就會造成「視覺錯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