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連吃2顆大肉粽!6旬大爺「血糖爆表」險喪命

▲▼ 6旬老人吃粽子。(圖/記者謝承恩攝、免費圖庫)

▲糖尿病人吃粽子應適量。(示意圖/記者謝承恩攝、免費圖庫)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不少人會在端午佳節吃粽子,但糖尿病卻不宜吃過量。浙江臨平一位60多歲的李大爺因嘴饞,近日連吃2個大肉粽後,陷入昏迷,送到醫院時血糖高到儀器都無法測量。餘杭區第一人民醫院內分泌醫師表示,李大爺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需要立即打胰島素,以緩和體內酸中毒的情況。

根據《都市快報》報導,李大爺的糖尿病持續了十幾年,因平時嚴格控制飲食,且每天定時注射胰島素,他的身體一直還不錯,但端午節前吃了2個大肉粽後,直接被送入急症室。

李大爺經由注射胰島素和生理鹽水後,醒了過來。他懊悔的說,當時家裡煮的粽子實在是太香,一時沒忍住連吃兩個,過了把嘴癮,「都怪我一時嘴饞,真是太不注意了。」

▲▼粽子,端午節。(圖/記者謝承恩攝)

▲一顆粽子約有一碗飯的含醣量。(圖/記者謝承恩攝)

無獨有偶,一位50多歲的王大叔早前也因吃粽子,被送到急診。當時他吃了粽子約2小時後,感到人乏力,開始嘔吐,肚子脹脹的,像是有什麼東西堵在那裡,而且大便出現黑便,隨後被送去醫院。

吳乾能副主任醫師表示,王大叔患有肝硬化,吃了粽子後胃食道靜脈曲張破裂出血;對於肝硬化病人,一般都建議吃軟爛易消化的食物,像粽子、堅果都屬於「危險食物」。

據悉,一顆粽子約有一碗飯的含醣量,容易使血糖上升,熱量不容小覷。對於患有慢性疾病的病友們,想吃粽子卻不知道該如何入口,高醫營養師許玉恆也給病友們小叮嚀,糖尿病病友避免選擇甜粽、冰粽等含糖量高的粽子;高血脂病友建議選擇瘦肉或去掉肥肉再吃;腎臟病病友除避免沾醬的使用之外,也需注意花生粉的添加;高血壓病友建議養成不加醬的習慣,避免鈉攝取過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