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防長香格里拉隔空喊話 魏鳳和:個別大國製造亂局

▲▼ 美國防部代理部長夏納翰(Patrick Shanahan)1日與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握手。(圖/路透)

▲ 美國防部代理部長夏納翰(Patrick Shanahan)1日與中國大陸國防部長魏鳳和握手。(圖/路透)

記者馬叔安/綜合報導

出席本屆「香格里拉對話」(Shangari-La Dialogue,SLD2019)的大陸國防部長魏鳳和2日表示,當前南海形勢總體穩定向好,「但總有人想在南海興風作浪、亂中謀利」,個別域外國家打著所謂維護「航行自由」的幌子「到南海顯示肌肉,這種行徑是南海最大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

魏鳳和2日在會中進行題為《中國與國際安全合作》的演講,其中提到,南海一旦亂起來,受損的當然是「我們南海域內國家自己」,個別大國到處插手地區事務、製造亂局,「最終一走了之、留下一堆爛攤子的事例還少嗎?」

魏鳳和表示,中國與東盟國家推動「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已取得積極進展,歡迎各國提出建設性建議。至於在南海島礁建設是否為軍事化的問題,他則指出,中國在自己領土上開展建設,是主權國家的正當權利,「面對超強武備的軍機軍艦,我們怎麼能不搞點防衛設施呢?」

就在魏鳳和發表上述演說的前一天,同樣出席「香格里拉對話」美國防部代理部長夏納翰(Patrick Shanahan)1日演講時表示,中國曾是美國的合作夥伴,但現在的政府必須要改變運作模式,才能再次恢復以前的合作關係,「侵蝕其他國家主權以及那些讓人懷疑中方意圖的行為都必須停止。」

►►美防長談南海暗批中國:侵蝕他國行為必須停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