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長談南海暗批中國:侵蝕他國行為必須停止

▲▼ 美國國防部代理部長夏納翰(Patrick Shanaha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這是夏納翰自出任代理國防部長以來,首次發表重要演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年度亞洲安全會議第18屆「香格里拉對話」(The Shangri-La Dialogue)1日進入第2天,美國防部代理部長夏納翰(Patrick Shanahan)今上午演說時有意把矛頭指向中國,強調「某些行為者」試圖破壞國際秩序,侵蝕他國主權的行為必須要停止。

綜合CNN、路透社等外媒報導,美方向來抱持著維護、推動印太地區自由開放的立場,而中方則是宣稱擁有幾乎整片南海的主權。儘管夏納翰今天的批評言論並未直接點名中國,但強調「行為者」在印太地區使用高壓手段,包括興建人工島嶼、在有爭議地區部署先進武器系統、國家資助的軍事民用技術竊盜等,而這些全都是美方先前指控中方的活動。

根據夏納翰的說法,華府在印太地區的盟友與合作網絡遠比中國更加深入廣泛,且從安全角度來切入,印太地區是美國最重要的戰場。

接著,夏納翰提到,中國曾是美國的合作夥伴,但現在的政府必須要改變運作模式,才能再次恢復以前的合作關係,「侵蝕其他國家主權以及那些讓人懷疑中方意圖的行為都必須停止。」

此外,夏納翰也說,美中政府間存在許多信任問題需要解決,且「華為與北京政府的關係太過密切」,並強調華府關切網路攻擊和智慧財產權竊取一事。

▼ 全球多國的國防部長出席「香格里拉對話」,主談安全議題。圖為美國代理國防部長夏納翰1日與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握手。(圖/路透)

▲▼ 美國防部代理部長夏納翰(Patrick Shanahan)1日與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握手。(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