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客「推廣純素」獲獎卻吃到停經 6個月生食毀了她健康

▲▼部落客推廣純素飲食卻吃到停經。(圖/翻攝自IG/vanelja)

▲維爾皮。(圖/翻攝自IG/vanelja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來自芬蘭的部落客維爾皮(Virpi Mikkonen)多年來倡導純素飲食,堅持不碰乳製品、肉類等,還曾因為文章與烹飪書籍獲獎。然而,她攝取大量沙拉、果昔等生食後,健康狀況最終卻出了問題,甚至一度停經提早進入更年期,「我怎麼了?我很健康,鍛鍊身體,我真的很害怕。」

《每日郵報》報導,去年初,維爾皮的臉部長出疹子,此外,她的感冒一直沒有好,指甲變得脆弱,精神不佳,最令她擔憂的是生理期暫停了,當時她才37歲,濾泡刺激素(FSH)濃度卻來到更年期的水平,經常覺得身體有滾燙感。

維爾皮以為自己在享用最健康的飲食,無麩質、無穀物、無肉、無乳製品,她進一步建立起自己的事業,提倡以植物為基礎的料理,除了撰寫4本烹飪書籍,她在IG也吸引16萬名粉絲。

不過,維爾皮的健康陷入了危機,她尋求中醫的幫助,對方告訴她必須停止吃大量生食,所有食材都得烹煮過。專家甚至要求她吃肉,事實上,維爾皮除了懷孕期間,已有15年都沒吃過肉。

起初,維爾皮相當掙扎,但她最後還是放棄純素飲食,現階段她會喝用骨頭熬煮的熱湯,她也在吃雞蛋,「太奇妙了,我覺得充滿活力,而且睡得更好,身體的滾燙與搔癢停止了。」最重要的是,她的生理期又正常了。

維爾皮坦承,她有整整6個月都只吃生冷食物,不過,最大的問題並不是素食所導致,而是她追求純素飲食的過程壓力太大,她不斷工作,撰寫書籍,最後壓垮自己,「有些人確實需要吃肉,來讓他們保持健康。任何一種飲食都無法適用每個人。」

維爾皮認為,素食飲食對於動物福祉與地球環境來說當然是有益的,但她擔心的是很多年輕人會盲目追隨潮流,不清楚到底什麼樣的飲食適合自己,「你可以當個素食主義者,卻仍保有糟糕的飲食習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