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行軍蟲」辨識資訊太少民眾認不出!防檢局將這麼做

▲▼秋行軍蟲。(圖/記者許展溢攝)

▲有專家認為,防檢局提供秋行軍蟲的辨識資訊仍有限。(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被全球視為重要農業害蟲的「秋行軍蟲」肆虐大陸,為防該蟲飛到台灣。防檢局公布秋行軍蟲幼蟲照片,向民眾呼籲,若看到要馬上通報。但有專家認為一般民眾要「認出來」不容易。防檢局向《ETtoday新聞雲》透露,辨識上將推出民眾和專家2種版本,讓大家更了解此蟲特性。

秋行軍蟲為夜蛾科夜盜蛾屬的一種。防檢局表示,該蟲繁殖力超強,最喜歡停留在玉米、高粱及小麥等田間作物。防檢局5月13日舉行記者會公布秋行軍蟲幼蟲照片,特徵「頭部有倒Y型紋路,每一節身軀有4個斑點」,希望民眾發現能在第一時間通報。為避免此蟲渡海來台肆虐,防檢局近來舉行超過2次秋行軍蟲專家會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秋行軍蟲。(圖/記者許展溢攝)

▲秋行軍蟲為夜蛾科夜盜蛾屬的一種。(圖/記者許展溢攝)

會議上有專家認為,單單就此照片特徵就要民眾了解該蟲特性等狀況,辨識資訊實在有限。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表示,目前防治措施,主要還是跟上次記者會宣布的一樣,將以「強化邊境與國內偵查調查預警」為主,只是為了能夠更徹底落實,最近邀請各專家提供意見,在細節上做檢視,並納入防治標準程序。

鄒慧娟說,辨識部分,由於之前都是參考國外資料,預計接下來彙整各專家意見後,會以文宣方式讓更多人了解,並分民眾版和專家版,未來朝更細緻去做分辨,如增加花紋圖片等。至於時程?鄒慧娟指出,還沒有具體時間,因為都還在討論階段。

▲▼秋行軍蟲。(圖/農委會提供)

▲對於秋行軍蟲辨識,防檢局將推民眾和專家版。(圖/農委會提供)

另外,有專家針對防檢局日前說明,秋行軍蟲在非洲紀錄一個晚上可以飛100公里,美洲隨氣流飛行能達250公里以上,若該蟲在大陸繁衍到一定規模,就有可能會往台灣方向遷移認為,此推測有待釐清。鄒慧娟強調,接下來會在國內重要產區設偵查點,擴大風險管理,也就是做好強化動作,但國內偵查部分預計6月才會啟動,目前階段是透過人工目視在田區做巡查 ,掌握特殊等狀況。

其他人也看了...

「秋行軍蟲」肆虐大陸重創農業!專家:6月中後傳播來台風險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