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蘇鐵」列首要台東縣保護樹 利嘉國小146歲蘇鐵最年長

▲台東縣政府將「台東蘇鐵」列為首要縣內保護樹木,自即日起到6月9日進行公告。(圖/記者王兆麟翻攝,下同)

台東縣政府將「台東蘇鐵」列為首要縣內保護樹木,自即日起到6月9日進行公告。(圖/記者王兆麟翻攝,下同)

記者王兆麟/台東報導

台東縣政府將「台東蘇鐵」列為首要縣內保護樹木,自即日起到6月9日進行公告。這是森林法修法後台東縣政府第一次公告縣內保護樹木,縣長饒慶鈴表示,對於31棵縣內珍貴老樹,將與台東林管處一起定期健檢養護並保護樹木的生長環境。

針對農委會訂定「森林以外之樹木普查方法及受保護樹木認定標準」,台東縣政府農業處依規定完成初步調查,並自即日起到6月9日進行公告,其中包括利嘉國小約146歲的台東蘇鐵等縣內特有的「台東蘇鐵」列為首要,若無異議將正式列為縣保護樹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東縣政府將「台東蘇鐵」列為首要縣內保護樹木,自即日起到6月9日進行公告。(圖/記者王兆麟翻攝,下同)

台東利嘉國小約146歲的台東蘇鐵,為普查結果樹齡最年長的。

受保護樹木是指具有地方代表性、美學欣賞價值,或是和當地區民的生活、歷史、人文研究有連結性的樹木;在這一次的老樹普查中,調查團隊將台東縣內特有的「台東蘇鐵」列為首要,例如:卑南鄉利嘉國小約146歲的台東蘇鐵、台東市卑南國中約120歲的台東蘇鐵、鹿野鄉瑞豐國小約120歲的台東蘇鐵,是這次調查列入保護的高齡「長者」。

縣府農業處表示,近年來,非森林區域的樹木,常遭不當修剪、砍伐或是生育地被破壞;為此,農委會於104年修正森林法,並於隔年訂定「森林以外之樹木普查方法及受保護樹木認定標準」共計11條,其中規定縣市政府每5年應至少辦理普查1次。

▲台東縣政府將「台東蘇鐵」列為首要縣內保護樹木,自即日起到6月9日進行公告。(圖/記者王兆麟翻攝,下同)

台東縣政府委託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研究團隊進行普查,第一階段篩選出170棵建議列為保護的樹木,再經過專家會議選出31棵老樹來保護。

農業處進一步指出,去年即委託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主任王志強及其研究團隊進行普查,在台東市、卑南鄉、鹿野鄉、關山鎮、太麻里鄉、金峰鄉、大武鄉及達仁鄉等8個鄉鎮市實地訪查,第一階段篩選出170棵建議列為保護的樹木,再經過專家會議選出31棵老樹來保護,目前已經進入公告程序,若無異議提出,將於6月正式列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