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質疑議會提案發敬老金「合法嗎」 王鴻薇嗆:唸唸書吧!

記者楊亞璇/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是否重發敬老金議題吵沒完,市議會國民黨團提出「台北市重陽敬老禮金致送自治條例」草案,力拚本會期三讀,不過,台北市長柯文哲22日受訪表示,印象中好像議會不可以有增加預算的條例,「這合法嗎?它也是建議案而已,決定權還是在市政府。」對此,台北市議員王鴻薇說,請他唸唸書再回答。

國民黨團22日召開記者會,黨團書記長應曉薇、市議員王鴻薇、陳重文、王欣儀、游淑慧、闕枚莎、王志冰出席,要求恢復發放敬老金。

王鴻薇回應柯文哲,怎麼不符合規定,本來就有提案訂法律的規定,「請他唸唸書再回答」議員提自治條例通過的例子很多,通常議員提案後,市政府會提出對案,併案處理。應曉薇指出,基隆、屏東也有重陽敬老金的自治條例,並不是台北市首創。

▲▼ 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促恢復發上敬老金。(圖/記者楊亞璇攝)

▲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促恢復發上敬老金。(圖/記者楊亞璇攝)

柯文哲也提到,自己態度比較清楚,錢就這麼多,應該是健保補助優先、要先解決,「如果有一天台北市政府0負債,要發重陽敬老金再發」;柯文哲說,現在北市府負債948億,這都債留子孫,錢就這麼多,應該用在比較有用的、比較偏社會福利,不是拿來發壓歲錢,這實在是不太好。

對此,汪志冰表示,現在柯想要轉移焦點,認為與其發敬老金,不如恢復他自己刪除的,65歲至70歲健保部分,但是明明柯文哲上任後立刻刪除的老人權益就是這兩項,應曉薇則酸柯,「你太健忘了。」

▲▼台北市市長柯文哲與里長市政座談會松山場。(圖/記者徐斌慎攝)

▲台北市市長柯文哲。(圖/記者徐斌慎攝)

王欣儀砲轟,全中華民國都有敬老金,只有台北市沒有,為什麼我們是全台灣唯一的二等公民,柯文哲未來要爭總統大位,是不是未來全中華民國,都要取消敬老禮金?

游淑慧透露,她自己在一月跟便當會問過柯文哲,如果未來選總統,各縣市重陽敬老金如何處理,柯回說「每個縣市的狀況不同」,但她認為,台北市的財務狀況已經是最好的,最好的台北市都停發,那是不是擔任總統會把個縣市都停發,他當時回說「不會啦」。

陳重文重砲批柯文哲,你到底怕什麼?是因為流失選票嗎?怕流失年輕流失嗎?怕總統選不上嗎?不發重陽敬老金,用其他措施,也沒有特別有成效,老人家要的是重陽敬老金。陳重文指出,他提出關於重陽敬老金i-voting,柯市府卻以email回覆,以「未符合提案範圍及原則」拒絕,連排i-voting都排不下去,叫做公開透明、全民參與的政府嗎?用黑箱作業的方式回覆議會。

根據國民黨團所提草案,敬老禮金發給基準為,滿65歲以上未滿75歲者,每人新臺幣1500元,75歲以上未滿85歲者,每人新臺幣3000元,85歲以上未滿99歲者,每人新臺幣5000元,年滿99歲以上者,每人新臺幣1萬元及禮品一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