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當選總統不會宣布獨立 賴清德:中華民國早就是個國家

▲賴清德。(圖/記者陳凱力攝)

▲賴清德21日來到新竹縣進行參訪行程。(圖/記者陳凱力攝,下同)

記者陳凱力/新竹報導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21日下午到新竹縣寶山、新埔跑行程,第一站的寶山「新城風糖」與民眾共同參觀一起製作甘蔗汁,賴前院長在看完簡報後,也對「新城風糖」多年來每月一次共餐、回饋社區銀髮長照等相當讚許,他也提到,台灣早就是主權獨立的國家,當選總統後,不會再宣布獨立。而對於蔡英文總統日前為他澄清「詢問選總統」一事,他也表示,「希望經過總統的澄清後,大家不要再惡意的攻擊我」。

賴清德一開打趣始說,因會喜歡吃黑糖,所以才會來「新城風糖」,並自爆「只要是甜的,我都喜歡吃」,賴清德說,若當選總統,不會宣布台灣獨立!他說,「台灣」就是「中華民國」,已經有自己的領土、國民與主權,早就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何來「宣布獨立」一說?這也是為什麼前總統陳水扁、蔡英文總統都沒有宣布「台灣獨立」的答案。

▲賴清德。(圖/記者陳凱力攝)

媒體問賴,針對初選制度改變,蔡總統說中執會的制度行之有年,不能說不順賴院長的意思就是不當決議,有點過度的講法…,賴清德回應,「話不能這樣講,選舉辦法已公布,目前這次的初選已經兩個多月了,是有史以來最久的,若利用中執會的決議改變選舉辦法,這就不夠民主了。並不是誰掌握中執會,誰就掌握民主,民主是人民作主,道理要讓社會聽得進去,今天民進黨是一個民主的政黨,初選的辦法,在登記前就已經公告,時間延長了兩次,還遙遙無期,若這時連辦法都要再改,就不符合民主精神。如果藉由更改辦法,而贏得初選,未來要贏得大選的順利恐怕也很難」。

媒體再問「蔡賴二會的可能」,賴清德笑回:「尊重黨中央的安排」。媒體問,對比式的民調納入柯文哲,可以接受嗎?民調多少是可以的?賴清德回,昨晚協調會中已經講得很清楚,沒有共識就是會到原來的制度,賴再強調,登記前初選辦法已公告,理應按照初選辦法來執行,但是我們也採開放的態度,若有合理的建議我們也願意來討論,只是經過兩次協調會都沒有取得新的共識,那自然而然就要根據黨中央已經公布的辦法來執行。

賴清德說,這段日子以來,不斷遭受到「沒有誠信」的人身攻擊,外傳在3月16日之前或是11月24之後,黨內有人詢問過他選總統的意願,賴清德說:「請公布嘛,到底是誰,什麼時候,什麼地點,請公布!」賴強調,有傳言說3月他與蔡見面,並親口承諾不選,「這些都不是事實!」,他說3月8日的確與總統見面,也請總統吃晚餐,但席間蔡從來沒問過「要不要選總統」,自然就不可能有「答覆」一事,賴清德說,「希望經過總統的澄清後,大家不要再惡意的攻擊我」。

賴清德下午4時許結束寶山行程後,將繼續前往新埔義民廟。

▲賴清德。(圖/記者陳凱力攝)

▲賴清德。(圖/記者陳凱力攝)

▲賴清德。(圖/記者陳凱力攝)

▲賴清德。(圖/記者陳凱力攝)

▲賴清德。(圖/記者陳凱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