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表態硬起來!檢察總長江惠民:檢察獨立!

▲▼檢察總長江惠民。(圖/記者吳銘峯攝)

▲檢察總長江惠民也表態,強調檢察獨立,不容監察權侵犯。(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偵辦曲棍球協會詐領公款案的檢察官陳隆翔遭監委彈劾,引發檢察界不滿。法務部在16日深夜發聲明,要求「監察權應受到限制,實不容監察院以彈劾的方式介入處理。」檢察總長江惠民也在17日中午發表聲明,強調「檢察官獨立行使職權,監察權的行使應謹守分際,不得任意侵越檢察權的核心。」

彰化地檢署檢察官陳隆翔2014年間偵辦彰化縣曲棍球協會侵占公款案,當時因立委段宜康公開指控擔任曲棍球協會理事長的前國民黨立委林滄敏詐領補助款,段還嗆若指控非實要吞一顆曲棍球,結果法院判決段宜康敗訴確定。段宜康向監察院陳情,監委調查後,竟決議對陳隆翔提出彈劾,引發檢察界不滿。

法務部長蔡清祥在事發後隨即公開表示,「檢察權跟監察權應該要彼此尊重,尊重對方的職權行使,只要大家在自己的職權範圍內做決定,我們都予以尊重。」但16日深夜,法務部又緊急發表聲明,強調「基於維護檢察權之獨立及捍衛檢察官依法行事之堅定態度,本部呼籲應依權力分立的憲法精神,有關檢察官偵辦案件時之法律見解等偵查內容之判斷,屬於司法權核心的一部分,監察權應受到限制,實不容監察院以彈劾的方式介入處理,方符我國憲政體制。」

法務部改變態度後,檢察總長江惠民也發表聲明,強調本案屬檢察官獨立行使職權,卻遭監察院以彈劾對待,恐讓「承辦人員被政治勢力報復的恐懼」,「讓辦案檢察官有遭受秋後算帳的恐懼感,已經造成全體檢察官的寒蟬效應」。因此他「籲請全體國民正視檢察官獨立行使職權的重要,尤其監察權的行使應謹守司法權與監察權的分際,不得任意侵越檢察權的核心事項。」

以下為江惠民的聲明全文:

最高檢察署檢察總長聲明 支持捍衛司法獨立及純淨辦案空間

一、針對監察院彈劾臺中地檢署檢察官同仁偵辦曲棍球協會案件一事,嚴重侵害檢察官職權正當行使,引起全體檢察官連署抗議,本人對監察院的此項決定於當天即以檢察官協會名義嚴正表達抗議並呼籲監察權的行使不得侵越干預檢察權核心事項。對於目前基層檢察官所發起之抗議連署,要求有純淨辦案空間,不受不當干預,本人全力支持。

二、檢察總長依據法院組織法第63條以及法官法第93條規定對全國檢察官有具體個案指揮權,對於辦案品質的良寙,本需負起概括承受的責任。故外界對於承辦檢察官若有意見,本人願意虛心檢討。但維護基層檢察官純淨的辦案空間,免除承辦人員被政治勢力報復的恐懼,亦是檢察總長的天職,本人自當全力替基層抵擋任何外來不當壓力。

三、檢察官獨立行使職權受憲法的保障,檢察官所表示的法律見解及偵查作為,監察院對之行使調查權,應該受到限制。監察權的行使就檢察官依據法律行使的犯罪偵查權限,如已侵犯核心領域,就違反權力分立與制衡憲政原則。大法官釋字第325號及585號著有解釋,可以參照。本次監委彈劾檢察官事件,已實質侵害檢察核心事項,讓辦案檢察官有遭受秋後算帳的恐懼感,已經造成全體檢察官的寒蟬效應,勢必嚴重侵害整體檢察權的公正行使,本人籲請全體國民正視檢察官獨立行使職權的重要,尤其監察權的行使應謹守司法權與監察權的分際,不得任意侵越檢察權的核心事項。

四、本人身為檢察總長,基於對監察院與職務法庭的尊重,不宜參加連署,但本人深信檢察官的對外獨立性,是擔保檢察官依法公正辦案的最重要基石,此案的發生,更堅定了我的信念,也將更加努力與基層檢察官一起創造讓人民滿意的司法。

檢察總長 江惠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