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現金大學城計畫「嗶嗶繳」 黃敏惠:嘉義市開始推動多元支付標章

▲嘉義市長黃敏惠宣布加入無現金大學城計畫(圖/讀者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多元支付的流行趨勢與科技發展,嘉義市5日正式宣佈深耕無現金生活的行列。嘉義市長黃敏惠在「嘉義市電子商務店家-多元支付標章」說明記者會上表示,市政府加入的「無現金大學生活城計畫」,主要服務對象為學校、師生,以及大學城周邊店家,透過提供無現金方式線上線下交易的方式,希望讓嘉義生活圈內的無現金生活更為多元與便利。

由中華電信承辦經濟部工業局的無現金大學生活城計畫,目前已經結合了嘉義市政府所推動的「嘉義市電子商務店家-多元支付標章」,此舉將強化商家數位化與民眾使用行動支付的便利性,此次共同參與的單位,包括經濟部工業局、財政部國稅局、嘉義市府智科處、中華電信、台灣票據交換所、台灣資料科學公司、華南銀行、永豐銀行、悠遊卡、愛金卡、一卡通公司,以及數十個店家。

為了呼應無現金大學城計劃,台灣票據交換所開發一款「嗶嗶繳」系統,目前也已逐步在雲林、嘉義等縣市介接,除在公部門外,更可供校內師生透過手機即可掃三段式條條碼繳交電信公司、大學學雜費和各式校園規費等帳單。對於數位金融與電子化授權系統(eDDA)首創網銀雙因機制服務,票交所董事長陳秋棠表示,校內師生透由申請網路銀行服務,可線上完成授權銀行帳戶代扣繳及身分確認服務,簡化以往繁瑣的申辦流程,真正達成智慧校園願景。

▲嘉義市長黃敏惠宣布加入無現金大學城計畫(圖/讀者提供)

有關微型店家導入行動支付的功能並介接大學電商平台,永豐銀行副總經理王文宇表示,針對大學生的部分,永豐同時推動了國際學生證Debit卡(ISIC)的申辦,嘉惠在雲嘉嘉南有計畫出國留學或遊學的學子們,提供青年學子在海外遊學、旅遊、生活體驗的最佳便利支付卡片,更重要的是,Debit金融卡管理財務,每筆消費均直接從帳戶扣除,搭配及時電子交易記錄,輕鬆追蹤所有花費,學生的國外花費帳單清清楚楚。持卡人不但能享有安全便捷的支付保障,還能邊消費、邊賺大學零用錢。

國立中正大學巨量資料科技研究中心黃仁竑特聘教授表示,利用產學合作,同時能導入數據分析,優化店家服務,符合市場需求,同時讓學生獲益,這才是本計畫的核心價值。

台灣資料科學公司執行長、中華民國大專校院資訊服務協會行動支付計畫顧問卓瑩鎗也表示,從國發會推動全國性行動支付的立場來看,要無現金大學生活城的智慧校園目標早日徹底落實,除了經濟部從縣市商圈外逐步導入校園內,教育部的角色也十分重要,因為從校園內擴散到校園周遭商圈外的力量更不可小覷。

卓瑩鎗強調,本計畫尚在推動與執行的過程,利用不同的科技演進,導入校園不僅是讓智慧校園的藍圖不再因為數位支付而缺角,更期待能夠帶動周圍商圈,成為一個大學城,讓校園師生與民眾都受惠,從點開始串起線與面,讓台灣多元支付的未來真正落實智慧生活。

▲嘉義市長黃敏惠宣布加入無現金大學城計畫(圖/讀者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