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師臉書戰李家同 「您真的偏離事實真的很遠」

▲▼大學學測登場,考生準備應試。大考,考試,學測,指考。(圖/記者林敬旻攝)

▲唐宇新認為,家長應讓孩子選擇自己的出路,教育才有可能真的找到一線生機。(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清大榮譽教授李家同日前指出,他對教改感到憂心,希望以後教育政策可以聽弱勢孩子的聲音,不要傷害弱勢生。對此,花蓮縣源城國小教師唐宇新10日在臉書回應李家同的言論並指出,「真正弱勢的孩子通常都欠缺陪伴的力量」,另外也直接向李家同喊話「您真的偏離事實真的很遠!」

對於李家同指出的「你如果在高中學了很多花拳繡腿,不要忘記,這些可能被淘汰得一乾二淨,而且因為你選修了太多的課,基礎反而薄弱了,最後你的競爭力就會減少了」,唐宇新認為,「其實以教授口中說的花拳繡腿,其實從國小就開始學了,就新課綱的規劃而論,就是打算以全方位的思維落實做中學的觀點,如果連做中學都會忘記,那我也不知道該怎麼教比較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唐宇新也回應李家同所提到的「訝異政府為什麼不要學生在基礎學問上學得更好」,唐宇新說明,政府自始自尾都沒放棄學生的基本能力,不然李家同的博幼教材是不會因此走入補救教學中的,也代表國家傾全力的在保障弱勢學生的學習權益,而且經費是每年都在追加中的。

▲▼大學學測登場,考生準備應試。大考,考試,學測,指考。(圖/記者林敬旻攝)

▲唐宇新指出,「真正弱勢的孩子通常都欠缺陪伴的力量」。(圖/記者林敬旻攝)

另外,李家同表示,「如國家要發展半導體工業,工程師的化學一定要非常好的;我們要有好的機械工業,工程師的物理也絕對要非常好的;如果我們希望國家有好的外交官,這些人起碼要英文相當之好;如果國民要有很好的普通常識,學生絕對要在國文上有相當深厚的素養。」

唐宇新則回應,其實很多學生離開校園,就是希望自己能夠脫離制式教育下的約束,自己發展出自己的專才,單就馬祖就有一位國中生為了自己的飛行夢,自學設計出了自己的飛機;另一位飛行少年周延俊 ,他現在已經在寫主機板設計自己的競航機了。

唐宇新也提到,「也有不願具名的自學家庭家長表示,他的兒子是台灣第一批自學生,當年大學以自學的姿態取得74級分的成績也驚豔全台;近期我也得知金門一個自學家庭以自學走國外高中學歷,不走台灣的學習歷程。」

「真的想學的學生不會把自己困在學校裡面跟老師學僵化的課本知識,而會自己發心的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真實知識。」唐宇新指出,真正的教學環境,是會有著「老師,上課其實很無聊,我一點都不想學這些東西」、「老師,我每天都在寫考卷,寫到好想死喔」,這些才是教學現場最真實的聲音,而且是李家同教授最支持的「知識型課程」中孩子所說出來的話,也是李家同與團隊努力編輯出來的博幼教材在補救課程中出現的最大問題。

唐宇新說,這也是幾年前「補救教學惡性循環 親師生三輸」一文中所提到的問題,其實再多的補救也很難彌補弱勢生真實的需求。

唐宇新指出,對於真的需要機會的孩子,大學之門仍是需要的,之於各大學需要什麼樣的學生,需要哪些考招的成績,我們只能相信他們的經驗與判斷,畢竟現行的大學考招也已經那麼久一段時間了,各大學科系會需要什麼學生,教授們應該都已經有心中的腹案。很自然的能以最快速的時間審視完高中生申請的文件,並從口試中看出孩子的真實樣貌。

另外,唐宇新也提到,家長必須與孩子站在同一陣線共同努力,而不是掐著孩子的脖子選大學選科系,講白了家長不可能永遠在孩子身邊陪著孩子結婚、在床邊看著他們生子的過程、陪著孩子衰老住院推輪椅,讓孩子自己面對自己,用自己的方法選擇自己的出路,教育才有可能真的找到一線生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