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學測遭批「高分群太多、沒鑑別度」 大考中心:數學科鑑別度5年最好

▲▼ 大考中心說明學測鑑別度 。(圖/記者崔至雲攝)

▲大考中心說明學測鑑別度 。(圖/記者崔至雲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今年大學個人申請發生報名及一階篩選增額爆量情況,讓不少家長質疑是因為今年首度改為「五選四」,導致「高分群人數太多」、「沒有鑑別度」等問題。大考中心9日指出,以各考科選擇題的鑑別度來看,今年學測數學鑑別度為0.59、英文0.59、自然0.46、國文0.35、社會0.31,以最具有外界爭議的數學科與近5年比較,平均鑑別度是最好的。

大考中心主任張茂桂表示,學測成績公告後,特別是在個人申請第一階段篩選公告後,社會各界意見分歧,尤其對考試的鑑別度、穩定度、級分夠不夠等議有不同看法,其中有積極督促之意,但也有誤解的觀點,因此大考中心應就考試專業與相關議題與各界溝通交換意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考中心副主任鄭中平說明,鑑別度可分為兩部分分析,可以以題為單位、或是以整卷為單位計算,整卷鑑別度可使用顯示分散程度的得分標準差來說明,標準差越大,代表考生分數的分散程度越大,顯示整卷鑑別度越佳,以今年學測為例,國英數三科中,得分標準由高而低依序為數學、英文、國文,仍以數學、英文的整卷鑑別度較佳。

106學測。考生,家長,陪考,師大附中,學測,升學壓力(圖/記者李毓康攝)

▲大考中心指出,以各考科選擇題的鑑別度來看,今年學測數學鑑別度為0.59,與近5年比較,平均鑑別度是最好的。(圖/記者李毓康攝)

對於各界對數學科目的批評,鄭中平說,以108考後所計算的鑑別度,整體鑑別度是提高的,與社會議論的鑑別度不足,兩者實為矛盾,如果外界期待數學科的鑑別度與往年類似,其實等於偏好整體鑑別度比較低的分布情形。

鄭中平也說,組卷時若增加偏難的題目,可能可以拉出右尾(提高高分族群鑑別度),但同時會導致過多人集中在左邊,等於把考生擠壓到低得分組,此情形不僅減少考卷的整體鑑別度,可能還會有放棄學習的後遺症。

依現行級分制度來說,鄭中平說明,可將所有考生分為15組,如果某一組別的組內考生數比較少,其他組別的考生數就相對可能比較多,如果希望鑑別高分群考生,就是要讓高分組內的考生數下降,但這樣也會把較多考生推往其他分組, 讓其他組別的考生數增加 ,而在提升高分群考生的區別功能時,卻可能同時降低對整體考生的區別功能,因此,測驗應強調區分全體考生或高分群,實難兼顧, 如何取捨判斷,仍須是學測的功能與目的而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