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短轉乘回家路! 運研所研發「無縫銜接」新系統

▲台南隆田火車站轉乘優化工程已完工落成,12月20日正式開放啟用,提供火車、大台南公車、計程車相互轉乘接駁的舒適便利環境。(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運研所精確算出旅客轉乘行走時間,再建議客運業者調整班次。(資料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胡順惠/台北報導

旅客搭乘台鐵高鐵後,常常需要轉乘捷運公車,這時候最擔心的就是要拎著行李久候。交通部運輸研究所透過「公共運輸整合資訊流通服務平臺」(PTX)系統,開發「無縫銜接檢核系統」,從200多個台鐵車站中,找出17個車站進行大數據分析,規劃出哪些路線要做改善,縮短等候時間,可以提升80%以上的效益,最快7月就能提供給各縣市政府進行改善。

▲▼運研所把旅客移動所需花費的所有時間納入考量。(圖/記者胡順惠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運研所把旅客移動所需花費的所有時間納入考量。(圖/記者胡順惠攝,下同)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運輸經營管理組助理研究員許凱創舉例,像是台鐵1136次從花蓮開往秀林列車,一天總共有6個班次,5時31分到達再走到公車站牌需要12分鐘,此時就能建議公車時刻往後調整5分鐘因應,讓旅客能夠搭上。透過系統的轉乘等候時間分析,可提供營運業者或主管機關瞭解車站的轉乘便利程度,提供公車班次調整的建議。

國立交通大學運輸管理博士副所長黃新薰透露,高鐵有聯外公車,比較不會有轉乘問題,台鐵因為近期第四代票務系統上線,要等到完整時刻出來,與全國聯合會協議5至6月進行轉移工作,最快7月就能提供相關數據,讓各縣市政府參考改善。

▲▼中間為交大運輸管理博士黃新薰。(圖/記者胡順惠攝)

▲中間為交大運輸管理博士黃新薰。

逢甲大學運輸與物流學系教授蘇昭銘表示,公共運輸整合資訊流通服務平臺主要有三個優點,包含能做數據化管理、資訊透明化,能直接通知客運業者改善,及提供檢核功能。黃新薰補充,明(109)年會再精進、細緻化,將量化數據也加進來,像是有些班次常態性車輛不夠,就會建議客運業者增加班次。

運輸研究所實地檢核15縣市17個平均每日進出站大於1000人次的台鐵車站,透過無縫銜接轉乘系統計算公車轉台鐵、台鐵轉乘公車之轉乘時間縫隙,以不新增班次的原則下微調既有班次,結果顯示除部分路線考量當地民行需求無法調整班次,或轉乘現況良好不需調整之班次外,多數車站路線改善效益都可達80%以上。

▲▼運研所以花蓮站為例。(圖/記者胡順惠攝)

▲花蓮站為例,績效大大提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