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動人的就是好作品!油畫大師章德民深信「畫如其人」門下10生辦聯展

▲邱執董與畫作老師專訪。(圖/記者謝婷婷攝)

▲ETtoday新聞雲執董邱佩琳與油畫大師章德民學習油畫一年多,5月11日將舉辦「四季之歌〜溫暖滿人間十人聯展」。(圖/記者謝婷婷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擁有繪畫50年、教畫30年經歷的油畫大師章德民在台北經營油畫工作室,小小的畫室裡應有盡有,畫室裡學畫的學生臥虎藏龍。章德民笑說,常有人詢問:零基礎的人,也可以來學畫嗎?「我覺得最重要是喜歡畫畫,因為喜歡,就會有所追求,進而執著,就能畫出動人的作品,能感動人的都是好作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章德民溫文儒雅,話不多,但句句是箴言。問到章德民如何帶領學生作畫,章德民分享,首先一定會了解學生喜歡的是什麼,不管是畫風景、人物、靜物都可以,從而延伸並培養學生作畫的觀念。

▲邱執董與畫作老師專訪。(圖/記者謝婷婷攝)

▲油畫大師章德民說,能感動人的作品,就是好作品。(圖/記者謝婷婷攝)

章德民以《ETtoday新聞雲》執董邱佩琳為例,她有國畫底子,在教學過程中,發現她對古物很有興趣,且充滿感情,因此後半段的習畫就希望以文物為發展軸心,「畫畫還是要畫自己熟悉、喜歡的最重要。」 

章德民也說「畫如其人」,看了這麼多學生的作品,也從作品看出學生的個性,每個人喜好不同,就像去百貨公司,面對這麼多專櫃、產品,為什麼偏偏就是會選擇某間專櫃?其實都和性格有關。章德民舉例,喜歡畫抽象的人,想像力豐富,喜歡亮色系的人,通常性格較豪爽。

此外學畫不分年紀也無關職業,邱佩琳是做新聞和行銷產業,畫室同學、偉明牙醫診所醫生鐘士明說,牙醫專業是結合醫術與藝術,為了釋放上班壓力,因此選擇油畫藉此紓壓。

鐘士明談到工作時絕對不能馬虎,一切都要很精準,但是畫畫可以,畫錯也沒有關係,因此創作能讓他身心狀態達到平衡。他也提到,跟章德民學畫非常自在,老師不會限定學生何時上課,也不會限定創作內容,更鼓勵學生互相切磋學習,有時還能一語點破學生的盲點,讓學生在創作的過程中達到完美的提點。

▲邱執董與畫作老師專訪。(圖/記者謝婷婷攝)

▲鐘士明醫師認為,作畫能讓他在高壓的工作後,身心靈得到紓壓。(圖/記者謝婷婷攝)

「學畫10多年,前3年偶會選在半夜畫畫,就是希望透過練習精進技術,獲得肯定。本來作畫是希望得到放鬆,但半夜繪畫的結果反而讓身體勞累,這樣也不好。」他也提到,油畫創作膽子要夠,因為油畫可以修改,最重要的是可表現潛藏在內心的情感。

「畫畫素人」邱佩琳也回憶起剛開始作畫的經歷,她說,剛開始真的很辛苦,自己從素描慢慢起步,但在章德明建議下從素描開始練習,再練習畫靜物,一回生二回熟,一次次成功後,後面作畫過程也就順利許多了。

▲邱佩琳與畫家章德明學習油畫一年多,5月11日將舉辦「四季之歌〜快樂行十人聯展」。(圖/記者謝婷婷攝)

▲油畫大師章德民提到「畫如其人」,以邱佩琳的作品來看,她對古物很有興趣,且充滿感情。(圖/記者謝婷婷攝)

「現在的我真的很喜歡畫畫。」邱佩琳說,為了精進油畫技巧,又要在忙碌的工作中取得平衡,儘管學畫過程辛苦,但依然熱愛繪畫,更將在這個月11日與10位同學共同舉辦「四季之歌〜溫暖滿人間十人聯展」。

▲邱執董與畫作老師專訪。(圖/記者謝婷婷攝)

「四季之歌〜溫暖滿人間十人聯展」將在5月11日開展。(圖/記者謝婷婷攝)

「四季之歌〜溫暖滿人間十人聯展」是由邱珮琳、吳燕秋、楊榮貴、陳淑玲、孫心皓、劉秋芝、宋素莉、馮佩韻、歐紹合及林婧瑄等十位畫家的精彩作品接力展出。章德民分享,學生之間相互討論,各有主題詮釋,展現出複合風格藝術展,整個展看起來就會是「百花齊放、各有千秋」。

相關新聞:

畫畫素人邱佩琳 從素描著手到辦展1年多學到「觀察與取捨」

四季之歌〜溫暖滿人間十人聯展

展覽地點:國泰世華藝術中心(台北市敦化北路236號7樓)
展覽日期:5/11-6/01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