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畫畫素人邱佩琳 從素描著手到辦展1年多學到「觀察與取捨」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一間充滿油畫顏料味、地上、牆上放滿各大小油畫作品的畫室,這是77歲油畫家章德民的畫室,不大不小的空間裡除了章德民老師還有幾位不同年紀、性別、個性的學生。其中《ETtoday新聞雲》執董邱佩琳是資歷最淺的學生,油畫經驗僅一年多的她,將在這個月11日與10位同學共同舉辦「四季之歌〜溫暖滿人間十人聯展」。

▲邱佩琳與畫家章德明學習油畫一年多,5月11日將舉辦「四季之歌〜快樂行十人聯展」。(圖/記者謝婷婷攝)

▲邱佩琳與畫家章德民學習油畫一年多,5月11日將舉辦「四季之歌〜溫暖滿人間十人聯展」。(圖/記者謝婷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稱自己為「畫畫素人」的邱佩琳笑說,先前有國畫經驗,但是油畫不一樣,為了打好基礎,她從鉛筆素描、油畫素描慢慢起步,完成素描部分後開始用油畫技巧畫格子,看到同學畫得很好,就會有壓力,「初期為了讓自己把心靜下來,都挑半夜練習,但總算有美好的結果。」

為了精進油畫技巧,又要在忙碌的工作中取得平衡,學畫過程非常辛苦。回憶起從起心動念到開花結果舉辦畫展,邱佩琳眼神閃著興奮的光芒。

「當初是看到一張朋友拍的照片,美到想要把它畫下來,又有一次在朋友家裡發現了一幅油畫,作者的老師就是章德明,這兩件事開啟了我這一年多的油畫學習歷程,也意外在過程中修正自己的性格。」

▲邱執董與畫作老師專訪。(圖/記者謝婷婷攝)

▲邱佩琳說,以前對每件事情都要追求精準,但是學畫後學到最多的是取大放小,對自己來說是很好的磨練。(圖/記者謝婷婷攝)

邱佩琳提到,章德民老師教導她「靜物觀察」,並用直覺判斷、目測物體遠近,並勇敢下筆描繪。「記得第一次下筆時,手還在發抖。」對於以前總是要求完美的她來說,壓力真的很大,但熟悉後,後面作畫過程也就不這麼害怕了。

「過往我對每件事都要追求精準、快速,但學畫之後,懂得所謂的『取、捨』,很多事情要學會抓大放小,對自己來說是很好的磨練,個性也變得比較柔和,就算自己或身旁的人犯錯,也不再那般嚴厲對待。」

另外,邱佩琳在畫畫過程中學會了觀察,放慢腳步,細細品味生活周遭大小事。她舉例,現在停車在路邊,都會順便觀察樹上葉子的光影變化,並思考,這樣的光影與葉子,是否也能呈現在自己的畫作中。

▲邱執董與畫作老師專訪。(圖/記者謝婷婷攝)

▲邱佩琳認為,辦畫展讓她又興奮又有壓力(圖/記者謝婷婷攝)

「現在的我真的很喜歡畫畫。」邱佩琳說,除了固定周六到章德民老師的畫室上課,平常也會不定時到畫室自主練習。晚上下班回家,明明很累了,還是會拿起畫筆練習。「有一次一坐就畫了7個小時,全忘了時間,也不覺得疲憊。」

另外,提到「四季之歌〜溫暖滿人間」,邱佩琳最喜歡「馬」這個作品,「在草原上奔馳的戰馬,一靜下來,也能平平穩穩,安安靜靜吃著草,這個作品也是反映到現在社會,人雖然處在壓力中,但是獨處時,也能放鬆、自在地做自己想做的事。」

▲▼  執董邱佩琳作品。(圖/邱佩琳提供)

▲▼ 邱佩琳作品。(圖/邱佩琳提供)

▲▼  執董邱佩琳作品。(圖/邱佩琳提供)

「我持續在繪畫中學習成長,並且一直在摸索自己喜歡的風格,希望未來能繪畫出更多『開朗、輕鬆、自在』的作品。我的理想是11日的聯展辦完,之後有機會辦場個人畫展,但是首先需要先突破現有框架,才有更好的作品呈現,路不嫌遠,走對方向即可。」

▼邱佩琳作品。(圖/邱佩琳提供)

▲▼  執董邱佩琳作品。(圖/邱佩琳提供)

四季之歌〜溫暖滿人間十人聯展

.展覽地點:國泰世華藝術中心(台北市敦化北路236號7樓)
.展覽日期:5/11-6/01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