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68歲大叔靠臉吃飯 變裝+自拍神複製名畫主角

▲▼68歲的日本藝術家森村泰昌             。(圖/翻攝自dazeddigital)

▲森村泰昌1988年作品〈肖像(雙子)〉 。(圖/翻攝自dazeddigital)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傑出當代藝術家68歲森村泰昌(Yasumasa Morimura)在21世紀以模仿「名畫中主角」而聞名,這34年來,他把自己打扮成西洋經典油畫中的各種主角,將這些過去歷史中的重要人物,活靈活現地再次出現在眼前。

據The Japan Times報導,森村泰昌出生於大阪,從小就不擅長交際的他,常常一個人獨自畫畫,未料,森村泰昌從美術系畢業後,還是遲遲無法適應社會生活,曾經到設計事務所上班3天就辭職。對此,現在的他認為,「選擇藝術,是因為除此之外我沒有別的選擇」。

1985年京都畫廊舉辦的展覽中,森村泰昌的作品《梵谷自畫像》廣受好評後,他便開始一直致力於創作自畫像,這34年來,森村泰昌還曾經扮演過「瑪麗蓮夢露」、「毛澤東」、「蒙娜麗莎」等一千多個人物。

▲▼68歲的日本藝術家森村泰昌             。(圖/翻攝自dazeddigital)

▲▼森村泰昌以各式各樣的人物當作靈感來源。(圖/翻攝自dazeddigital)

▲▼             。(圖/翻攝自Facebook/Yasumasa Morimura)

森村泰昌的作品表面看似「油畫」,但仔細觀察後會發現,他其實是利用「自己」扮演名畫裡的主角,在作品《梵谷自畫像》中,為了展現真實性,森村泰昌直接將油畫「塗抹」於自己的臉上和衣服上、使用紗布包住耳朵等,最後再透過自拍方式,完成了對名畫的「複製」。

森村泰昌將自己的藝術描述為「可穿戴的繪畫」、「穿著西方藝術史」,他透過模仿、滑稽手法,解構了歷史中的經典,他的種種作品都橫跨了攝影、設計、繪畫與行為藝術等領域,森村泰昌認為,「對於藝術,我們必須挑戰自己,才能進一步去理解他人。」

▲▼             。(圖/翻攝自Facebook/Yasumasa Morimura)

▲森村泰昌至今以「複製」超過一千人。(圖/翻攝自Facebook/Yasumasa Morimura)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